浦东 | 外籍员工抵沪后如何安全复工?看临港新片区“一个群、一封信、一条龙”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12 报送来源:新民晚报公众号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战局扭转之际,疫情却在全球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面对战“疫”新挑战,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第一时间排摸区内企业外籍员工的复工情况,并为已返沪的外籍人员构筑起一个群、一封信、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严防境外输入既有“临港力度”,又有“临港温度”。

 

海外人才疫情防控微信群内,社工、翻译提供咨询和服务。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供图

位于临港新片区的梅赛德斯-奔驰零部件制造服务有限公司共有9位外籍员工,目前已全部返岗。来自德国的马丁·施奈德是工厂的运营总监,负责支持设备运转和项目管理。2月8日,他结束了春节旅行,从泰国飞抵上海。居家隔离14天后,重返工厂,开启了复工后的忙碌生活。“很幸运,我们这批人回来得比较早。记得当时到家后,就接到社区的电话,按照要求填写表格登记信息。隔离的时候无法外出,就在家云办公,遇到的困难都能在线上及时沟通解决。”

尽管每天出行需要经过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消毒等好几道程序,但马丁·施奈德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从机场、到小区和公司,进出时都有安保人员测量体温,并告知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虽然检查十分严格但这是很有必要的,正因为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才能够保障复工复产稳步进行。”

德国人马丁·施奈德(右)正在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马丁坦言,起初听闻疫情爆发,也曾感到恐慌。但回到上海后,看见政府、社区、公司层层把关,采取了诸多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就感觉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很安全。“连日来,上海的感染和疑似病例数持续走在低位,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虽然现在孩子和妻子留在德国,一家人无法团聚。但我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很快就会战胜疫情。”

上海采取全面、彻底、严格的防疫举措让马丁·施奈德感到安心。同时,临港新片区为返沪外籍人员构筑起一个群、一封信、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也让新昇半导体有限公司的马来西亚籍员工卢得沅感到暖心。

新昇半导体有限公司的马来西亚籍员工卢得沅。李铭珅 摄(下同)

新昇半导体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高科技公司,企业就职的外籍员工超过20位,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目前已全部复工。卢得沅是该公司的客户质量总监,当他返沪后回到临港的住处进行居家隔离,正为无法外出购买食材而感到烦恼时,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服务,帮助其采购生活用品,解决了吃饭的大难题。

新昇半导体市场总监米歇尔·安德鲁·瓦尔登(美籍员工)正在工作。

严防境外输入刻不容缓,然而保证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也得兼顾城市温度。只有细致考虑到入境人员的感受和需求,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闭环”。杨武是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的人才服务专员,他告诉记者,管委会建立了海外人才的疫情防控微信群,由社工、翻译在群内提供咨询和服务,回复海外人才关于口罩预约、进出管理、生活保障方面的具体问题;同时,发布中、英、日、韩语版的致外籍友人的一封信,告知其注意事项、相关要求、定点医院联系方式等;对重点地区居家隔离的海外人才,相关部门也会提供一条龙服务,有需要时可以帮忙采购物品,确保外籍人员能够安心“宅”在家里。

伦茨亚洲运营及研发副总裁李诚宏博士(澳籍华人)在工厂内检查复工情况。

截至目前,临港新片区内已经返沪和计划返沪的海外人才占比93.2%。“通过一个群、一封信、一条龙的服务,我们会引导外籍人员支持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打赢这场战'疫'。”杨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