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蹭课!张文宏的开学第一课火爆B站!他又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0-02-25 报送来源:人民网上海公众号

下面这位"男神",

相信阿拉上海市民最近

再熟悉不过了!

微信图片_20200303145411

他就是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

组长张文宏医生,

此前频出金句,

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

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

内科学系主任!

 

2月24日上午10时,复旦大学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正式上线,向全校师生和全国公众播出。张文宏与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联袂主讲,这堂课在b站的人气高达数十万!这一课说了些啥?快和小编一起来记笔记啦!

微信图片_20200303145501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eZ1e_xSQSprix33r0UD8g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课,但是今天好特殊啊,说是第一课,我也不能在教室里给大家上课,我是复旦大学医学院的老师。”开课后,张文宏和大家这样打招呼。张文宏说,自己是“百忙之中跑到这里来”录制课程:“你肯定觉得奇怪,怎么还有百忙之中跑过来的人呢,大家都闲得发慌对不对?我就是那个忙得不得了的人,因为我们是医生。”

微信图片_20200303145550

“闷两个礼拜,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比医生还重要。”“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打喷嚏。”“电梯能不坐就不坐。”

两位专家在课堂上“金句不断”,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普及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支招”,讲述抗疫期间如何进行身心防护,传递医学“治未病”、重预防的理念,为市民普及基本卫生常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

新冠肺炎如何防控?新冠肺炎是怎么回事?张文宏首先从人类传染病的历史说起,介绍了自己曾经参与“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张文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和特性,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和传播途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临床诊治效果等。

 

战疫打到一半,该怎么办?

“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在上海,我们控制得非常好,感染率很低。”张文宏再提“闷一闷”,他建议,学生在家的时候闷一闷,到学校的时候,再闷一闷,闷两个礼拜,再上上网络的课程。“两个星期一过,你没有生病,我告诉你,恭喜你,你真的没有生病。”

学生在寝室该如何做?

张文宏说:“大家只要闷两个星期,少说话,你知道伐,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所以,闷两个星期对广大的大学生,是很好的锻炼噢。”

他还提醒学生做两件事:第一点,回到上海以后,在寝室里老老实实地,不要窜来窜去;第二点,尽量独处。“如果是寝室里两个人呆着,也没事,东西分开,戴口罩可以吧?吃饭的时候,不要聚在一起吃,自己吃自己的可以吧?”

他对同学说:“你不是医生,但是你做的事情,比医生还重要。”

他还强调说:“一个疾病的控制从来不是医生把它控制住,而是我们采取了非常有效的预防策略。”

不是你一个人的事

课程开播后,张文宏全程戴着口罩讲课,他说:“我讲课为什么戴口罩?我给你做示范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拜托大家最好是戴口罩。”

张文宏表示,“一旦开学过来后,你就知道我又要你做什么,你把这几件事做好,啥事都没有,如果做不好,可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噢,所有的同学全部会受影响。”

干货!万一得病有什么症状?

除了金句外,张文宏还说了不少“干货”:轻症中,发烧是最常见的症状,还有咳嗽、喉咙痛、胸闷、没力气等症状。此外,有些病人会恶心呕吐,腹泻、眼睛发红、肌肉酸痛,就像感冒一样的症状。而非常严重的,则是肺炎。危重症多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及肥胖者。“年轻人感染后没这么重,但肺炎本身就是很严重的,气就透不过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303145805

吴凡随后介绍了新冠肺炎的起源、发现和新冠肺炎传播的特点,她从流行病的角度介绍了新冠肺炎在全国和上海的流行情况和趋势,抽丝剥茧地解读流行病调查典型案例,探查新冠肺炎病例行动轨迹。她还介绍了目前的防控策略,特别介绍了校园内的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303145832

如何正确脱口罩?
打喷嚏哪个姿势最到位?

吴凡告诉大家,“提溜着口罩绳把口罩取下来扔进干垃圾桶,然后再去洗手。”吴凡还强调:“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打喷嚏!”大家一定要用正确的姿势打喷嚏,也就是用手肘遮挡,之后将衣服及时清洗或晒太阳进行消毒。在宿舍、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景中,吴凡建议大家,能不坐电梯就尽量不坐,爬楼梯权当锻炼身体。坐电梯的时候,也要避免打电话、吃东西等容易导致感染的行为。

戳完整视频

学起来↓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eZ1e_xSQSprix33r0UD8g

“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

 

课程最后

以张文宏手书寄语

“冬将尽,春可期,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只要大家齐心合力

相信那一天不会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