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日记 | 上海医疗人才奋战抗“疫”最前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与疫情抗击最为激烈、担负的责任和风险最大的无疑是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上海市医疗系统人才主动请缨,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战斗在生死阻击的最前沿,为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2020.1.24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  张文英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135

从早上八点正式进入急危重病房开始,为了节约防护服与减少交叉感染,期间8个小时我坚持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异常繁重,除了治疗、日常护理、护理巡查记录等外,病人的如厕、喂饭等生活护理都需要我们护士亲自承担,繁重而忙碌,没有一刻闲暇。

面对具有强大传播力的病毒,意味着随时可能被暴露直击面对死亡的那一刻,从来没有这么真切地感受到死亡离我这么亲近,我的内心不是没有胆怯,也不是没有害怕,但在严峻的前线,我们的医护工作者没有退缩,坚定用毅力、体力和专业的知识战胜这场疫情。这里的病人的求生欲很强,这里的医护人员战“疫”斗志更强,我们都在共同努力共同抵御我们共同的“敌人”。


2020.1.27 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 李晓静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213

“作为一名军人,就该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该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该冲锋在前!虽然我此刻已经不是军人,但是依然希望以医务人员的身份参战。我有17年前支援北京小汤山的工作经验,也有在四川抗震救灾的经验,更有近20年的临床护理经验,我愿意作为浦南人再次出征援鄂!......”

在递交请战书之后,大年初三,我就紧急出发驰援武汉,去到了金银潭医院。我的工作主要是帮我们上海医疗队同医院接洽,还负责医疗队的后勤保障,保障同行队员的个人安全。为此我会不厌其烦地天天叮嘱,不要串门,因为现在我们都已经进病房了,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其他队友。

由于我们的到来,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已经缓解不少,至少不用连轴转了。我们是第一批来的,后面还有安徽的、广东的、河北的、重庆的,他们增补到金银潭医院的各个科室里,所以蛮缓解压力的。我们都希望能尽快结束战斗。

2020.2.2 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郑永华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246

第一次前往这个最前沿的阵地,心里真的没有底,如同一个刚上战场的新兵蛋子,感觉处处都充满着杀机,随时都会有危险降临,因此一路上瞪大眼睛,四处观察,小心翼翼,越靠近医院心里越紧张。但真正进到医院之后反而变得沉着冷静起来,可能出于职业本能,一切都变得从容淡定。

2月2日,从隔离病房出来回到办公室,我刚好遇到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视频连线上海援鄂医疗队了解情况。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关心和重视。全国人民心系武汉,这个冬天不太冷!我们信心十足,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我改了一首古诗明志:病毒肆虐暗武汉,孤城遥望金银潭。白衣战士穿银甲,不破病魔终不还。

2020.2.2 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北部)护士长 黄波黎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332

我这辈子没有剪过短发,人生第一次的剪短发就在武汉。2月2日,酒店有理发师进驻,我第一个报名。

头发长了不方便,还有可能细菌感染,安全第一,为了让病毒沾染的机会更少一点,还是值得的。目前我在武汉第三医院隔离病房工作,4小时一班,按照到医院准备、消毒、穿隔离服,下班后再次消毒、脱隔离服、清洁的整个程序算下来,每次工作差不多要5-6个小时。上班前不敢吃太饱,尽量少喝水,避免4个多小时里需要上厕所。隔离病房里目前还没有护工,患者所有的护理都由护士完成,包括换床单、为病人擦身、清洁大小便……4个小时,我们几乎没有坐下过。

为确保及时监护,我们不停地巡视、操作。医护的天职和本能让我们不会去躲避,就是要往前冲。不光是我一个这样想,我周边的护理人员都是这么想,这是令我特别感动的。

2020.2.4 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长 周茀伶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416

今天日班加中班,下班已经超过凌晨一点,迅速洗完澡已赶不上班车,于是手机拨打呼叫临时接送车。两点左右,看到打着大光灯的Taxi停在了我的面前,司机师傅穿着如同雨衣的防护服,戴着面屏,握方向盘的手带着手套,这么专业的全副武装肯定是接送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交流中,司机大叔告诉我他们有一位同伴得了新冠肺炎,这两天抢救无效,人走了。他问我:“姑娘,你来武汉怕不怕?”我云淡风轻地说:“怕,我就不会来支援武汉了,我们一起加油!”

2020.2.9 嘉定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 陆庆红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448

“谢谢你们,是上海医务人员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2月9日,86岁的楚阿婆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出院,临走前楚阿婆百感交集,一边是满心欢喜,一边是依依不舍。“看到上海医生来,我就知道有希望了。”出院前,楚阿婆紧紧地拉住护士陆庆红的手,嘴里念叨着这句话。“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的样子,但我知道是上海医务人员把我从鬼门关救了回来,你们就是白衣天使。”楚阿婆感激地说道。

2020.2.11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张益辉

微信图片_20200303141512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出征前的毫不犹豫,到在武汉三院承担起最危险工作,这是疫情当下张益辉说的最多的话。张益辉作为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虹口区“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虹口区新长征突击手,在入驻武汉市三医院后,一边忙着在各个病房了解病人的病情,一边忙着与其他医生商量诊疗办法,病区里的一些医用物资紧缺,他又连忙想方设法联系解决。

然而最近他却被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消化科护士长洪艳实名“举报”了,原因竟是他独揽了最危险的活儿。2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张益辉说:“武汉三院17楼病区是普通病区,收治的患者普遍不重,属于轻症。但是,核酸检测咽拭子的操作至关重要,也是最危险的。因为采集部位在咽喉壁需要一定的经验才能采得准,我这个做了近30年的呼吸科老医生最有经验了,能够提高采集正确率,也能节约核酸检测试剂。”

其实,病区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们都知道,张益辉这么做是为了保护他们。要知道在检测咽拭子操作的时候,患者的飞沫容易喷出,十分危险。对此,张益辉坦言并没有想太多:“我是专业的呼吸科医生,更懂得防护措施。”“作为医生,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出院。”这是张益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