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逆行”,冲锋有我 | 人才先锋筑牢疫情“防火墙”

抗击疫情,人才是关键!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遇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上海各类人才主动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尽己所能,彰显担当,奋力传递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绘就了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最美“逆行者”!

冲锋有我,“最美”医生挺身出

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兼结核病科主任 王雄彪

今年58岁的王雄彪在衡量了工作安排、家庭情况等各方面因素后,作为党员的王雄彪默默替换下了家中孩子尚小的同事罗旭明,坚持亲自前往武汉。他说:“我是主任,还是一名党员。在呼吸科工作这么多年了,最有经验。而且他们家里孩子都还还小,现在是关键时期,科里我最适合去。”

瑞金医院副院长 陈尔真

上海瑞金医院成立援鄂医疗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陈尔真同时也临危受命,成为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领队。他从事重症医学工作30年,对传染病防控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上海第一例SARS病人就是由他护送到传染病医院的。2008年,他又主动报名参加汶川地震的救援。陈尔真坚定地说,“我们会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恪尽职守,勇敢前行。”

上海曙光医院心内科及心胸外科、CUU监护室护士长 黄凤

黄凤有17年护理经验,是一名中共党员。这次援鄂,她工作于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每次排班6-8小时,其间她尽量少喝水,穿成人纸尿裤不出病房,细心照料自己负责的4名患者,让病患身体得到医治护理的同时,心理也获慰藉。黄凤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的行动。此时党员挺身而出,我觉得对我的家人、我们医院、包括我的小区邻居,都是非常正面的影响。”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护士 赵清雅

腊月二十九,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工作群发来了支援武汉的报名通知。赵清雅再三考虑,退掉了回家的票第一时间报名。“作为湖北人,支援家乡,责无旁贷;作为医务人员,面对疫情,义不容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是要冲在前面。”她表示,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也成立了临时党组织,总共有66名党员,“我们在党旗下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入党,“突击”时刻显担当

徐璟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在接到医院下发的召集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她立即向护理部报名:“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危重症救治一线的护士,在战役打响、医院召唤、人民需要时,我应该挺身而出!”

在武汉前线,徐璟再次向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再次申请入党的信念,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把参加此次抗疫作为锤炼意志的契机,让自己在历练中成长,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请党组织相信我,考验我。”

1月30日,大年初六,这是徐璟离开家奔赴武汉抗疫前线的第七天,一场特殊的远程“前线入党”仪式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两地同步举行。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张玉侠以及护理二支部30余名党员同志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220120008

上海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吴文三已经有17年的工作经验,他的家乡就在湖北。这些天他一直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武汉金银潭医院。

“武汉疫情大爆发的时候,党中央的一声号召,全国2000名医护人员不远万里,火速驰援,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支援我的家乡,责无旁贷。”在党组织的感召下,吴文三于1月28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没能更早地加入党组织,是我人生的一大损失,但是当我经历越多,我越发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越发地意识到加入党组织的重要性,越是在国家民族有难的时候,越发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有多强大,党组织的关怀对人民群众有多么温暖,多么有力量。”他在这封入党申请书的开头这么写道。

微信图片_20200220120112

逆行而上,“硬核”党员我先行

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尽党员一份力,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街道党建办指导下,成立“逆行”党员突击队53支,战斗在一线的党组织207个、党员1066名,全力奋战在抗疫工作前线。IMG_264

微信图片_20200220120154

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与社区居民离得最近,接触最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静安区首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率领全体党员纷纷主动放弃休假和外出计划,积极参战,一起奔走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20120159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民警、老兵也“站了出来”,走上防疫一线。

今年55岁,有着34年党龄的胡德权,是奉贤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社区民警,也是一名退伍空军老兵。从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的那一刻,老胡就开始在社区里忙碌起来。除此之外,南桥汽车站也是他的“阵地”。目前正值返城高峰,老胡一刻不敢放松,每个保安岗位、每一个监控点位、每天的车次人次,他都要精确掌握,和工作人员一起全力以赴应对这场“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220120252

党员胡德权坚持每天雷打不动到汽车站开展检查

56岁有着33年党龄的肖振兴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医务兵,从部队回来后进入奉贤公安,现在是分局江海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随着疫情的来临,老肖身上倍感压力,整个春节假期他都在中心医院加班加点。医院大院、发热门诊、治疗室都可以看到老肖忙前忙后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0220120320

党员肖振兴忙碌在医院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