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安源医药李强:预见性诊断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
发布时间:2020-02-14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安源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博士作为长期从事抗体药物研究的科学家,第一时间组织公司最精干的研发团队,加班加点投入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的研发工作。团队同时开发快速诊断抗原抗体和治疗性中和抗体,多套研发策略齐头并进。目前,团队已经获得多个实验材料,进入细胞学和实验动物测试阶段。

疫情之初,李强博士就意识到防疫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高效快捷诊断和特效药物将是防疫极其宝贵的资源。关键时间点上,关于新冠病毒的资料极少,也没有太多时间来反复试验,团队只能紧紧抓住刚刚公布病毒基因组序列反复琢磨,预见性地提出现有的分子诊断方案可能需要免疫诊断配合,从而扩大筛选通量和检测灵敏度,而治疗性中和抗体将是重症患者的重大希望。

在充分考虑到这些未来需求后,李强团队果断作出快速诊断抗原抗体和治疗性中和抗体同时开发的决定,充分发挥团队在分子生物学和抗体设计方面的丰富实战经验,借鉴SARS和MERS病毒过去的研发思路和成果,设计了多套科研攻关策略。

经过三周的日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李强团队正在获得多个实验材料,进入细胞学和实验动物测试阶段。

李强博士表示,目前疫情紧急,安源非常愿意与同行专家们讨论交流,联合攻关,为科学防控和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干预技术尽一份力。此外,安源的生物材料制备和小规模生产系统极其高效快捷,可以快速生产多种测试蛋白和抗体,也可为其它科研机构提供帮助。

安源医药是由国际知名抗体药物开发专家创办的高科技企业,长期从事治疗性抗体的研发,团队中具有世界上最先研发出艾滋病中和抗体的资深科学家,在张江科学城建有2500平米实验室,具有极其高效的创制和生产抗体药物技术平台,在该领域研发有几十年实战经验,创制的多个抗体和蛋白药物处于临床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