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返沪,上海各区人才公寓如何筑牢安全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0-02-11

本周,上海不少单位将渐次复工,外地人才也陆续返沪,疫情防控工作也将进入重要的窗口期和关键期。上海各区人才公寓因人数多、流动大、情况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关键区域不失守,各区人才公寓实施了迄今最为严格的出入管理,多措并举,将守护外地返沪人才集聚的家园作为首要任务,全面筑牢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闵行:多措并举,筑牢防护墙
    目前,闵行区人才保障住房共有14个区筹项目(1855套)和1个市筹项目(1680套),共计3535套房源,已分配的在租房源3191套,共计租户3585户。针对疫情防控特点,闵房集团多措并举开展防疫工作,强化数据排查、防控宣传、管理措施。截止目前,人才公寓未出现送集中点隔离观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闵行区七宝镇全镇9个村(合作社)户管的规模租赁房共有24处,累计房间3771间,实际出租房间3263间,出租率达到86.5%,登记居住人数5970人。返程高峰临近,闵行区七宝镇各规模租赁房严阵以待,绝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区域“失守”。建立全覆盖巡查机制,确保筑牢规模租赁房疫情防控工作的防护墙。

乐贤居是虹桥商务区的配套人才公寓,共有房源1561套,1400多套已出租。小区自大年初二起就实施了最严格的出入管理。目前乐贤居外地返沪租户平均每天有三四十户,另外还有1000户左右的租客将陆续返回,负责测温、登记的安保人员已严阵以待。此外,华漕镇地处“大虹桥”区域,规模人才保障住房共有 45家7761间,涉及12个村、公司,镇里成立了“规模租赁房联络小组”,落实属地行政管理,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徐汇:线上线下,共织防控网


    徐汇区人才保障性住房共有房源2638套,其中大型小区龙南佳苑租赁房源1784户,外来人口较为集中。为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公司成立了项目运营防疫队伍,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办公室,分条线进行工作汇报与督办。19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开发线上健康需求调研程序及“微店”,实时跟踪监护租户健康情况和需求,为居家隔离的租户开辟绿色通道,竭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延伸服务。

    此外,为正确引导租户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安抚情绪,通过在小区内粘贴防疫告示、海报,上门派送告知函、发送电子邮件、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进行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

    1月31日上午,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副局长冷玉英一行,前往徐汇区龙南佳苑,实地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汇报,询问相关的困难,具体察看了小区疫情防控措施情况,慰问了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杨浦:守土尽责,共筑安全线

    杨浦区现共有5处人才公寓1032套,其中入住各类人才900户。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杨浦区人才公寓集中力量做好小区出入管控工作,投入近800人次参与此次疫情排查、维稳及相关现场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细化防控措施。通过加强访客登记、持续排查、严格规范租赁行为、严格消毒等切实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联防控防,源头把控,确保底数清、管控实,防范有序,措施到位,确保有落实,显实效。



浦东:多方联动,防控全覆盖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坚持统一部署、部门协同、多方联动,全力做好人才公寓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全覆盖的防控管理体系。人才公寓所在园区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包干工作责任,与周边镇建立紧密联动机制,并将人才公寓各运营机构全部纳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落实疫情防控联络员,形成日常化的疫情防控机制。区级主管部门及时制定下发租赁行业防疫措施工作方案,规范化、标准化指导各运营机构开展人才公寓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严格细化人员管控和租户管理。“一扇门”进出,对公寓实行适度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关闭车辆进出自动识别杆。“两个人”值守,出入口至少配备2名物业保安人员,1人负责检测体温,1人负责检查车辆。“三问三登记”管理,“三问”即问人从哪里来,是否去过或途径重点地区,是否发热;“三登记”即外地返沪必登记、重点地区返沪必登记、身体发热必登记。

    三是开展入住人员信息全面排查。对人才公寓承租人进行日常排查。做到底数清,即现有人数清、返沪人数清、重点地区人数清、身份清、动向清;台账清,即总账明、流水账细、动态账准;定时报,即填报信息核对无误后,做到有关人员情况信息和表格“一日一报”。

    四是建立异常情况快速处置机制。在人才公寓内设立体温检测发热人员初步隔离点,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协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向工作组上报情况。对于重点地区返沪人员,配合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拨打120或协助到医院发热门诊,并及时向工作组上报情况。

    五是尽职尽责落实后勤保障服务。强化人才公寓日常保洁、消毒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垃圾处理和登记工作;每日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和入住人员体温测量和登记,不限定要求入户,可以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帮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做好生活日用品、食品等采购。


宝山:创意便民,口罩自助领

    宝山区庙行镇人才公寓考拉国际青创社区和厂家联合,将原本摆放的自助面膜贩卖机改装成了自助口罩领取机。手机扫码支付1分钱就能获得一只口罩,每天的供应量还会根据租客数调整。考拉国际青创社区负责人介绍,这台机器每天定时消毒,并且特别加入了防疫视频,24小时滚动播放。就1分钱的定价主要是为了便于机器统计领取数量,因为社区和企业双方都希望以公益的方式共同抗击疫情。

长宁:同心聚力,尽责保平安

    长宁区人才住房相关管理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积极部署,落实责任,严加防范,分赴社区一线与当地所属街道、居委及时对接,实时掌握离沪人员、未返沪租户动态信息。目前公司对所有租客就近期出游、抵沪等情况共排摸户数1738户,总计3000余人,正在居家隔离观察5户、11人,送集中点隔离观察0户、0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0人、疑似病例0人。通过7*24小时有效防控为租户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此外发表了致长宁区入住人才的公开信,提醒返沪人员各类注意事项。

虹口:细化服务,筑牢总防线

    虹口区内有近2000户人才保障公寓租户,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许多是虹口区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的重要人才。为了深化细化人才服务,管理公司制定防控方案,部署防控措施,落实最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职工用行动不断彰显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此外,积极争取各人才住房所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使居住在其中的广大群众和人才,均可以凭身份证、租赁合同到街道预约登记购买口罩,保障防疫大局不出现漏洞。

青浦:认真务实,点滴见真情

    青浦区人才办高度重视人才的安全防护工作,对区高层次人才进行了一对一联系和关心提示,确保人才在疫情期间工作生活安全有序。牵头区公租房公司及相关街镇、居委会,通过微信群和告知书等形式,及时向入住人才宣传告知疫情状况及相关防控事项,建立人才公寓疫情防控情况日报制度,将人才公寓入住人才的口罩预约登记纳入所在居委会的统一预约登记范围,入住人才只需拨打所在居委会的预约电话便可进行预约登记购买口罩。

松江:分类管理,严控助安心

     松江Elife人才公寓实行严格管控,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谢绝各类访客。同时将人员分为四类,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排摸,抓数据、抓细节做好管理应急。此外公寓每日上下午分两次对公共空间进行定时消毒处理并由专人检查记录。为了防止漏录信息,社区将所有离沪人员所住房间门锁冻结,做到不管谁返沪,第一时间须到物业报到,待返沪,并通过体温检查后,至前台重新办理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