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华领医药宣布HMM0110和HMM0111临床研究成功结果
发布时间:2020-01-13 报送来源:华领医药公众号

近日,华领医药宣布两项Ⅰ期临床研究HMM0110和HMM0111的成功结果。


临床研究HMM0110在中国进行,目的是评估dorzagliatin是否可以用于肾功能受损的2型糖尿病患者。与肾功能正常的健康受试者相比,在患有终末期肾功能损伤(ESRD,eGFR<15 mL/min/1.73 m2)且未接受透析治疗的受试者中,dorzagliatin的暴露水平Cmax和AUCinf的比值分别为0.81(90%CI:0.64、1.01)和1.10(90%CI: 0.94、1.28),表明肾功能损伤对患者接受dorzagliatin治疗无明显影响。该结果明确支持dorzagliatin有望作为中度、重度和终末期慢性肾病(即CKD 3-5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新的解决方案和临床用药选择,即可以提供安全有效的血糖控制,并且无需调整剂量。目前大多数临床使用的口服抗糖尿病药物并不适用于肾功能不全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对于中度,重度和终末期患者:一部分药物在治疗时需要调整剂量,如二甲双胍、阿卡波糖,以及大部分的SU和DPP-4抑制剂;另一部分则存在明确禁忌,如SGLT-2抑制剂。


临床研究 HMM0111在美国进行,是一项在二甲双胍、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单独服用或联合用药情况下都无法有效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开展的药代动力学(PK)和药效学(PD)研究,患者接受dorzagliatin(75mg BID)或西格列汀(Sitagliptin, 100mg QD)单独用药,或两者联合用药。研究显示,dorzagliatin与西格列汀联合用药不影响各自的药代动力学参数,但口服糖耐量测试 (OGTT) 显示,基于葡萄糖AUEC【1】水平,联合用药的降糖效率(AUEC:253 h•mg/dL)效果明显优于单独用药(Sitagliptin AUEC 378 h•mg/dL; dorzagliatin AUEC 339 h•mg/dL;显著性水平<0.05)。本次研究还显示,与单独用药相比,dorzagliatin和西格列汀联合用药的C肽分泌增加效果更为明显。这表明联合用药有助于改善患者的β细胞功能,该结果支持了dorzagliatin和西格列汀联合用药的进一步开发,这将给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更大受益。


“此前,我们已经宣布了华领医药III期关键注册临床试验(HMM0301)成功达到主要疗效终点、安全性良好的正面结果。我们的临床开发计划是以dorzagliatin作为基石用药进行的,我们希望通过单药治疗或者与现有糖尿病药物的联合用药,为2型糖尿病患者带来更多获益。”华领医药CEO陈力博士表示。“HMM0110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在无需剂量调整的情况下,dorzagliatin有望用于3-5期慢性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规避现有口服降糖尿病药的缺陷,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新的选择。HMM0111的临床研究结果则验证了DPP-4抑制剂和葡萄糖激酶激活剂两种作用机制的协同递增作用,这也表明dorzagliatin与西格列汀联合用药的巨大开发潜力。” 数据显示,2018年西格列汀单药和西格列汀与二甲双胍联合用药的全球销售额约为59亿美元。“通过之前的临床试验,华领已经证明了dorzagliatin和二甲双胍联合用药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此次HMM0111的成功研究结果也表明dorzagliatin与西格列汀联合用药疗法,对于目前单独使用二甲双胍、西格列汀或者联合用药尚不能有效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将是一个极有吸引力的选择,有望为患者和投资人都带来良好收益。HMM0110和HMM0111的研究结果进一步验证了华领医药以dorzagliatin为基石药物,联合现有治疗手段实现2型糖尿病患者的个性化治疗的临床开发理念,将有效遏制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陈力表示。


全世界共有4.35亿2型糖尿病患者,诊断率为54.2%。糖尿病给全球医疗保健系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2017年,全球糖尿病引发的相关花费高达850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了以肾功能受损为代表的糖尿病并发症(近5年中国2型糖尿病肾病患病率为27.09%【2】)。当前已经被认可的糖尿病治疗手段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恶化和血糖波动,这进一步导致了许多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比如失明、周围神经病变、肾功能损伤、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等。Dorzagliatin能够修复血糖传感器并重塑血糖稳态,有望通过将血糖水平保持在健康范围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注:

【1】 AUEC: area under effective curve,有效性的时间-浓度曲线下的面积;表征一定时间的血浆中的葡萄糖浓度变化。

【2】 程远远,曲姝丽,刘妍君,张玉琪,徐文洁,陈力,《中国大陆2型糖尿病肾病流行病学系统性文献回顾及Meta分析》,中国药物经济学年会壁报,2019年11月


关于 Dorzagliatin


Dorzagliatin是全球首创双作用的葡萄糖激酶激活剂,旨在通过恢复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稳态来控制糖尿病渐进性退变性疾病发展。通过修复葡萄糖激酶的葡萄糖传感器功能的缺陷, dorzagliatin具有恢复2型糖尿病患者受损的血糖稳态状态下的潜力,可作为治疗该疾病的一线护理治疗标准,或作为与目前批准的抗糖尿病药物联合使用的基础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