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特斯拉国产Model 3首次交付,来看一看背后的“自贸速度”!
发布时间:2020-01-0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公众号

2020年1月7日,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奠基一周年之际,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在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启动,国产新能源车型Model 3也正式向首批社会车主交付。



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项目,特斯拉工厂的项目建设与正式投产,对于新时期上海外资企业来沪落地的引领作用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产生的“鲶鱼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5GNbWTsTkKsDxXag9F8u7Biaemf4g1Yg9Rt5lfnWkl5Gu9pwpeRHOmCNu5RLN9Uy3tI6RzUN3h8L1hcUF3hOFS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

在发布会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是什么让“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如此欢欣鼓舞?


短短一年内,特斯拉上海工厂项目从开工、竣工再到投产,创造了世界罕见的速度奇迹。这个在美国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项目”,却在中国上海实现了高效突破。本次特斯拉项目推进的“闪电般”速度离不开中国的高效基建支持、大额优惠贷款以及优质企业服务,这背后不仅代表着中国政府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外资企业的大力支持,也是自贸试验区改革政策红利与上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体现。


特斯拉项目速度有多快?一组对比图说明一切。


2019年2月的特斯拉工厂


2019年11月的特斯拉工厂


特斯拉“超级工厂”建设历程


早在 2016 年,马斯克就曾透露出要在中国寻找生产合作伙伴的意愿。在中美贸易冲突的背景下,特斯拉一直希望在中国建立工厂,一方面可以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能够带来产能的提升,加快本土化生产进程。2018年5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获得了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注册地为南汇新城镇同汇路168号。



2018年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市长应勇、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出席并共同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2018年10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地区实质落地。地块位置为东至规划预留东海二桥控制线绿化带,南至人民塘绿化带,西至南奉界河绿化带,北至老里塘河绿化带。


2019年1月,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建设。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


如今,国产Model 3正式向首批社会车主交付。据悉,此次交付的国产Model 3,为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也降至29.9万。目前国产版Model 3已有30%零部件国产化,预计到2020年底零部件国产化率将达到100%。而此次公布Model Y项目是特斯拉的第五款车型,目前,生产Model Y的二期工厂正在建设中。马斯克表示,未来将加大加速在中国的投资,除了Model 3、Model Y,未来还会有更多的Model系列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




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

让“奇迹”变为“现实”


2018年6月底,发改委、商务部联合推出2018年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与自贸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明确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扩大开放举措也让特斯拉项目的成功落地成为现实。


在2019年最新全国版与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中,对于汽车制造业的外资准入有如下规定:


“除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 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2020 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2 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解读:


新能源车领域虽然负面清单上明确放开,但有关部门在项目批准时依然会考虑中国国情与市场情况。出台此项特别管理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特斯拉上海工厂这样的大型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落户中国。但并不是说外资就可以凭此条内容任意投资外商独资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有关部门会考虑外资方的自身情况以及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饱和程度等来决定是否批准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