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营企业首次获得金字招牌: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1-02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网站

摘要:上海市科委将民企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单列出来,重点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创新发展需求,对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的民企进行评审。


上海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地座谈会暨授牌仪式近日下午举行,10家上海市重点实验室、10家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在民营企业挂牌。这是上海市重点实验室首次花落民企,也是本市首批技术创新中心挂牌。


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上海民企与市级重点实验室无缘,在评审中难以与擅长基础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竞争。为促进民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市科委去年将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的民企单列出来,进行评审,最终评出首批10家民企市级重点实验室。


如何让民企获得金字招牌


民营企业是极富活力的创新主体。为促进民企科技创新,市科委去年调研了一批行业龙头民企,发现它们创新发展意愿强烈,申报上海科技创新基地的积极性很高,将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视作企业集聚上海科技资源、联系和聘用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高质量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然而,市级重点实验室这块金字招牌对上海民企来说,有点“可望而不可即”,因为即使是行业龙头民企,它们与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国企竞争市级重点实验室时,也存在竞争力偏弱的问题。


此次授牌前,全市共有12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仅11家依托企业建设且全部为央企或市属国有企业。31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75家依托民企建设,占比不足四分之一。全市759个科技创新基地中,依托民企建设的有151个,占比约20%,总体数量不多,比例不高。


为此,市科委去年改革了市级重点实验室评审制度,将民企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单列出来,重点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创新发展需求,对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的民企进行评审。最终,流利说、依图、绿谷、联影、微创、复星、新阳、盛美、中微、上海超导等10家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市级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建设单位。


去年7月修订发布的《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指出,企业类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研究制定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产学研结合。


推动“AI+医疗”基础研究


“我们建设的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叫做医疗图像与医学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实验室。”依图医疗副总裁石磊博士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这个实验室将围绕人工智能与医疗图像、医学知识图谱结合的问题进行攻关,还将引进医疗、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加速人工智能在医疗场景中的转化应用。”


近年来,这家年轻的人工智能企业大举进入医疗行业,已与30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研发或应用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去年6月发布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落地30最佳案例”中,依图与医疗机构合作的两个案例“care.ai肺癌影像智能诊断临床应用的价值探索”“辅助诊断产品在儿童医院门急诊临床场景的应用”榜上有名。


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在依图挂牌后,将促进这家民企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石磊说,在医疗图像方面,实验室将重点研究两大难题。一是疑难疾病和罕见疾病的图像样本是“小数据”,而人工智能系统通常需要进行“大数据”训练。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实验室计划研发小样本深度学习技术,让人工智能系统可以从数量较少的医疗图像中学到规律,做出准确的辅助诊断。第二个难题是多模态图像训练的底层技术瓶颈。实验室希望取得突破,让人工智能系统辅助诊断某种疾病时,能同时分析CT影像、X光、超声、核磁共振等不同来源、不同格式的图像,实现跨模态医疗图像精准分析。



在医学知识图谱方面,依图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大量的医学知识和医疗信息转化为计算机能“理解”的标准化知识点。在中文环境下,这涉及机器对中文自然语言的语义理解,实验室将研发知识图谱自动构建技术,为我国智慧医疗打下扎实的基础。


首批技术创新中心全在民企


与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不同,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是一个新生事物。市科委基地建设处负责人介绍,科技部正在设立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所以市科委去年开展了市级技术创新中心评审工作。如今,华岭、网宿、科华生物、电驱动、迪赛诺、智臻网络、吉凯基因、三生国健、千寻、奥威等10家民企入选,启动建设首批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中心的功能是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上海若干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市科委依托迪赛诺建设的是上海市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技术创新中心。迪赛诺是我国最大的艾滋病药物生产企业,50%以上国内艾滋病患者服用这家企业的产品。“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的启动建设,将推动我们公司转变以仿制为主的技术路线,向创新药研发模式进军。”迪赛诺副总经理蔡志刚说,中心设定了合成生物学、不对称合成、酶转化、药物连续化反应、药物晶型筛选及粉体控制、热熔挤出、多组分药物稳定性等7个技术研发方向,力争构建更有竞争力的艾滋病药物产品线。有了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这块金字招牌,迪赛诺有望获得更多的本市科技项目和人才项目支持,并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座谈会,为20家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