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2019年每天落地浦东外资项目超过5个!吸引外资连创三项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9-12-30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公众号

近日从新区商务委了解到,2019年前11个月,浦东新区实到外资81.89亿美元,引进外资项目数量1814个,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这三项数据均创下年度吸引外资的新高。


和去年同期相比,上述三项数据分别增长了6.2%、32%、12.5%,占全市比重分别为46%、29.4%、51.1%。




外资进入浦东有多踊跃?
两组数据可见一斑


2019年1-11月,浦东新区新增外资来源国家和地区5个。至此,来浦东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总数已经达到168个。


2019年前11个月,浦东引进的外资项目数量达到1814个,同比去年增长了32%。这是什么概念?平均到每一个月就是约有165个项目,每一天有超过5个项目在浦东落地“开花”。


2019年浦东引进的外资企业的特点


1. 自贸区的先发优势仍旧是浦东吸引外资的“利器”


2019年这一年里,浦东迎来了:


· 首家股份制外商投资性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 首家外商独资船舶代理公司——伟朋特(上海)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

· 首家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 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 首家外商独资加油站运营管理公司——壳牌石油(上海)有限公司

· 首家外商独资影院经营公司——上海希杰希界维北蔡影城有限公司


……



截至今年11月底,自贸区54项扩大开放措施中浦东已落地33项,累计落地企业数3166个,其中今年1-11月新落地扩大开放项目349个。并且,上海自贸区已经在42个开放领域实现全国首创项目的落地。


2.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浦东引进全球“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新的窗口和机遇


· 世界领先的工业集团瑞士乔治费歇尔

· 全球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巨头德国爱达

· 德国工业4.0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通快集团

· 全球领先的精准放射治疗设备企业瑞典医科达

· 新西兰最大的牛肉出口商银蕨农场

· 西班牙直升机项目莫德斯航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

……




这些企业皆因进博会与浦东结缘。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首届进博会召开后,共有137家参展商在浦东进行了新设和增资,这些投资带来的合同外资共计8亿美元。


今年,新区商务委联合新区科经委牵头组成了8个现场招商小分队。据不完全统计,招商小分队在展会期间共走访企业860家,形成575条潜在招商线索,并在会中会后梳理出73条有效线索。截至目前,已有7个项目注册落地,明年已经确认落地的项目已经超过20个。


3. 高能级贸易主体成为年度亮点


作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的核心承载地,今年浦东吸引到一批高能级外资贸易主体落户,成为又一年度亮点。


其中在2019年上半年,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英国、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便在浦东投资设立了280家外资贸易公司,合计引进外资达到5.2亿美元。




2019年9月11日,新区商务委又举办了“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国际贸易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签约仪式暨浦东贸易便利化工作推进会”,一批新落户或增资外贸重点企业分别与相关片区管理局进行了签约。



其中包括北美地区最大的巧克力糖果制造商好时设立了好时(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福蒂斯丘FMG设立了齐切斯特金属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全球知名奢侈品电商Farfetch设立了珐菲琦(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目前全球十大矿业集团中已有5家落户浦东,全球十大金属贸易公司中有6家落户浦东,全球四大粮商“ABCD”中也有3家落户浦东,今年又一家国际知名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商翱兰花落浦东。


这些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国际巨头汇聚浦东,不仅助力浦东提升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也会让浦东国际贸易影响力实现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