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催人老!看当年的科技小鲜肉如何被摧残成中年油腻CEO
发布时间:2019-12-20 报送来源:腾讯创业公众号

扎克伯格、库克、贝索斯、马斯克等科技高管都曾是科技领域的小鲜肉,如今,他们已经在创业过程中变成了中年油腻大叔。


据外媒报道, 每当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谈到Facebook时,他经常会提到自己20岁时在哈佛大学宿舍里创业的经历。早期的照片显示,扎克伯格总是穿着朴素的T恤、运动衫和阿迪达斯凉鞋,懒洋洋地躺在其母校的台阶上。虽然扎克伯格的衣柜没有太大变化,但他创立的公司却已经发生了巨变。如今,Facebook拥有超过24亿用户,随着隐私丑闻继续困扰这家社交网络和扎克伯格本人,Facebook始终在努力保持自己的声誉。与扎克伯格类似,美国许多长期担任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已经担任这个职位很多年。他们经受住了公司上市、内部动荡和各种丑闻的考验。扎克伯格、蒂姆·库克(Tim Cook)、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等科技高管都曾是科技领域的小鲜肉。如今,他们已经在创业过程中变成了中年油腻大叔。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些科技巨头在创业之前与现在相比发生的巨大变化:




1994年,年仅30岁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创立了亚马逊。像其他著名的科技高管一样,他在西雅图的车库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这是贝索斯1999年时的照片。在创立亚马逊之前,贝索斯曾是对冲基金D.E.Shaw的高级副总裁,直到1993年他决定开始在互联网上卖书。在线书店推出仅仅1个月,亚马逊就开始向美国所有50个州和45个不同国家的人们销售图书,而且它还在继续增长。亚马逊于1997年5月15日上市。




到2019年底,现年55岁的贝索斯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净资产为1100亿美元。2018年9月,亚马逊短暂成为第二家估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贝索斯的大部分财富不是来自他的薪资,而是其持有的亚马逊股票。贝索斯目前持有超过5700万股亚马逊股票,约占该公司12%的股权。




2004年,年仅20岁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创办了Facebook,当时他还在哈佛大学读书。随即,他在上大二时辍学,开始专注于领导这家社交网络。在扎克伯格满足法定饮酒年龄(21岁)时,Facebook在首轮融资中筹集了1270万美元资金。仅仅六年后,《时代》杂志就将他评为“年度人物”,而Facebook在2012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是当时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活动。




现年35岁的扎克伯格净资产为756亿美元。如今,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口总和都多,高达24亿人。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Facebook面临着一个又一个丑闻。它因其处理用户数据的不当方式而多次受到抨击。去年4月,扎克伯格在国会就剑桥分析公司滥用数据丑闻作证了10个小时。Facebook也一直是关于如何监管拥有太多权力的科技公司的辩论中心。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于1976年在乔布斯的车库里创办了苹果电脑公司,乔布斯当时只有21岁。从历史上看,乔布斯是苹果背后的中枢大脑,而沃兹尼亚克是工程师。1984年,苹发布了首款个人电脑Macintosh。1985年,乔布斯在与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发生冲突后离开。12年后,苹果收购了乔布斯的初创公司NeXT Computer,他本人也高调回归。




乔布斯开创了苹果的新纪元,推出了iPhone和iPad。2003年,他被诊断出患上独特的胰腺癌。2011年8月,乔布斯将首席执行官一职交给蒂姆·库克(Tim Cook),并开始休病假。2011年10月,乔布斯去世,享年56岁。福布斯汇编的数据显示,乔布斯去世时的净资产约为70亿美元。如今,苹果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市值约为1.2万亿美元。




乔布斯在2007年任命当时51岁的库克担任首席运营官,他很快注意到了库克的领导力,并在2011年将首席执行官的头衔交给了库克。乔布斯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首席执行官之一。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能否保持这一势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2015年,库克首创并发布了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这是该公司在后乔布斯时代推出的第一款全新产品。




如今,在现年59岁的库克的领导下,苹果的市值达到了1.2万亿美元。乔布斯去世时,该公司市值约为3300亿美元。2019年1月,在苹果未能实现假日购物季销售目标后,库克表示,公司最大的长期项目是打入消费者健康领域,这表明了这位首席执行官的计划,即让苹果在消费者的生活中变得不可替代。




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保罗·艾伦(Paul Allen)于1975年创立了微软。盖茨当时只有20岁,和扎克伯格一样,他也选择从哈佛辍学,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自己的初创公司上。盖茨和艾伦在高中相识,当时两人都痴迷于电脑和软件。他们将微软从一家设计和销售软件的小公司,打造成集销售消费电子产品、操作套件和个人电脑于一体的科技巨头。艾伦在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后于2018年去世,享年65岁。




如今,64岁的盖茨已是世界首富,净资产为1120亿美元。盖茨在2017年将世界首富的头衔输给了贝索斯,但在2019年11月,他重新夺回了这个头衔。盖茨与他的妻子梅琳达(Melinda)以及他们的基金会——世界上最大私人基金会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一起,将大笔财富捐给了慈善机构。盖茨自2008年以来就没有在微软工作过。




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在1998年创立了谷歌,当时他们都只有25岁。两人1995年佩奇参观斯坦福大学时相遇,并在加州门洛帕克的车库里创立了谷歌。此后不久,他们都从斯坦福大学退学。谷歌曾以“互联网上所有链接的目录”自居,现在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搜索引擎。该公司还进行了大肆扩张,横跨视频内容、移动技术、教育、数字图书馆,甚至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




现年46岁的佩奇以654亿美元的净资产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七。2019年12月,他辞去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一职。佩奇和布林在一封信中宣布,他们辞去在公司的领导职务,并由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掌舵,同时领导谷歌和Alphabet。




现年46岁的布林净资产仅次于佩奇,为634亿美元。布林在2019年12月卸任之前始终担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总裁。众所周知,他的生活十分奢华,拥有世界上最快的游艇,也是特斯拉的铁粉。




杰克·多西(Jack Dorsey)于2006年与埃文·威廉姆斯(EV Williams)共同创立了Twitter,当时他30岁。多西后来曾被赶出了他一手创立的社交平台,并于2009年创办了移动支付平台Square。




现年43岁的多西于2015年被重新任命为Twitter首席执行官。如今,该公司的月活跃用户超过3.21亿,去年的收入为9.09亿美元。多西本人的净资产约为50亿美元。另一方面,他的初创公司Square在2015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时的估值达到30亿美元,如今的估值为296亿美元。多西在2019年11月宣布,他将在2020年搬到非洲至少三个月。




2011年,21岁的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与雷吉·布朗(Reggie Brown)和鲍比·墨菲(Bobby Murphy)共同创立了Snapchat。不久后,斯皮格尔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全职开发Snapchat。库克最终成为Snapchat的早期投资者,因为斯皮格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13年,斯皮格尔还回绝了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提出的30亿美元收购要约。




如今,斯皮格尔已经29岁,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他的净资产约为33亿美元。2017年,他以330亿美元的估值将自己的公司Snap上市,获得了8亿美元奖金。斯皮格尔娶了模特兼企业家米兰达·科尔(Miranda Kerr),这对夫妇于2018年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取名为哈特(Hart)。




2004年,当时33岁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特斯拉进行了总计7000万美元的投资,特斯拉是由资深初创公司高管马丁·埃伯哈德(Martin Eberhard)共同创立的电动汽车公司。那时,已经是千万富翁的马斯克已经有了很长创立和资助各种科技初创公司的丰富经验,比如SpaceX和PayPal。马斯克在特斯拉产品开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开发了其第一款车型Roadster。这款全电动跑车于2006年推出,当时马斯克已经担任特斯拉董事长。2008年,在用自己的钱投资特斯拉后,马斯克被任命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2010年特斯拉上市时,IPO筹资2.26亿美元资金,成为自1956年福特上市以来首家上市的汽车公司。




现年48岁的马斯克净资产为263亿美元,尽管他没有拿特斯拉的薪水。2019年1月,特斯拉宣布,在未来10年内,将不向马斯克支付任何费用,没有工资、奖金或股票,直到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马斯克被任命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以来的11年多时间里,他在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Autopilot上进行了大量投资。特斯拉的所有三款车型都配备了Autopilot系统,其中包括2017年初推出的新款Model 3。这是一款成本较低的汽车,使该公司更接近制造大众负担得起的电动汽车的目标。有华尔街公司认为,特斯拉的股价将在2020年飙升25%。




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于1977年与人共同创立了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当时他33岁。他说,他之所以创办这家公司,是因为他看到了管理数据库中的一个缺口。作为不断增长的计算机行业的关键驱动力之一,甲骨文增长迅速。1986年,甲骨文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报告收入为5500万美元。




现年75岁的埃里森于2014年辞去甲骨文首席执行官一职,他的净资产估计约为595亿美元。尽管埃里森不再领导自己创立的公司,但他仍担任甲骨文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技术官。




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于1992年加入微软,当时他只有25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仍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担任了几个副总裁职位后,纳德拉被任命为服务器和工具事业部总裁,最终在2014年晋升为首席执行官。




纳德拉只是微软继史蒂夫·鲍尔默和比尔·盖茨之后的第三位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微软收购了LinkedIn和GitHub等大牌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再次被认为是苹果的主要竞争威胁。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在1998年成为eBay首席执行官之前,她首先在宝洁和Hasbro公司工作。惠特曼在eBay呆了10年,并于2008年以亿万富翁的身份离开了公司。2011年加入惠普董事会后,惠特曼获得首席执行官一职。



现年63岁的惠特曼于2018年宣布,她在任职七年后离开惠普,并于当年在杰弗里·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的移动视频初创公司Quibi担任第三个首席执行官职位。福布斯汇编的数据显示,惠特曼的净资产约为37亿美元。




迈克尔·戴尔(Michael S. Dell)于1984年正式成立了他的公司,名为PC‘s Limited。此后,公司以新名称戴尔计算机公司(Dell computer Corp.)于1988年上市。几年后,年仅27岁的戴尔成为有史以来领导财富500强公司的最年轻首席执行官。



在担任董事长几年后,戴尔于2007年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此后一直领导着公司。戴尔现在的净资产为301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2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