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创新亮点!上海海关再推创新措施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4 报送来源:张江发布公众号

12月23日,上海海关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创新措施发布会暨“海关创新示范点”授牌仪式在张江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科创办常务副主任陈鸣波,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科创中心海关关长詹庆华主持会议。现场,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综合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和铂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海关创新先行示范点”授牌,6人获颁科创海关特约监督员聘书。






为全力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海海关创新升级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一系列海关制度,发布会上,上海海关正式公布三个创新方案《上海海关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0 版)、《上海海关支持科创机构进口研发用品便利化措施》、《上海海关对科创机构开展研发业务实施保税监管试点操作规程》,突出3个方面12个创新亮点。


一、以顶层设计为梁,构建“海关+”科创制度供给体系


1、成立全国首个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专门机构——上海科创中心海关。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实现全市科创机构的集中统一管理,建设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型海关;提供高效便捷的监管与服务,做好科创机构的贴心人,打造解决科创机构各类疑难杂症的专科医院。


2、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发挥联动辐射效应,开展促进和服务科技创新业务的政策制度、监管模式、便捷措施、业务流程的整体研究和规划设计,建立适应各类科创研发产业、各种结构类型企业、各种监管政策措施综合叠加的多元化“高端定制”监管机制。


3、营造优良科创生态,助力科创产业健康发展。顺应产业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推进海关监管服务制度创新与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覆盖产学研用全流程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打造信息化、集约化的科技创新监管服务系统。


二、以创新制度为柱,贡献突破传统的海关监管方案


4、首创科创机构及研发用品确认制度,确保监管对象精准。从海量数据中快速识别科创机构及其进口的研发用品,突出新海关顺势监管和精准服务的要求,进一步为科创提速增效。


5、创新进口研发用品专门便利措施,确保服务措施精准。将研发用品区别于普通货物,针对其种类多、数量少、批次频、贮存要求高、查检条件特殊等特点优化管理流程,量身定制便捷服务措施。


6、实施科创研发机构“白名单”制度,确保通关放行高效精准。依托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对符合一定条件纳入“白名单”的科创机构,适用较低的查验率,对特殊情况需要查检的进口用品将优先实施查验、抽样、检测等作业。


7、首次实施进口研发用品“全过程”监管。以科创研发机构需求为导向,建立从货物进口、研发到最终成品及成果出口的全过程监管服务模式,实现进口货物从逐票分散管理向整体监管转变。


8、实施科创研发机构上下游“全链条”监管。坚持企业自律、安全监管原则,实施以企业为单元、以产业链为监管对象的集约化监管,顺应科创研发产业发展趋势,鼓励共享和外包业务促进产业链延伸和研发成果快速转化,释放改革红利,为科技创新赋能增效。


9、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全时空”监管。应用现代物联网RFID、 二维码等技术手段,实现实时预警、实时核查、远程监管,对研发物品的仓库管理、研发使用过程和废物处置等实施跨越时空的监管,在提高海关监管有效性的同时,降低人工到现场的核查频率,同步提升海关与科创企业的管理效能。


10、创建联合协同创新示范点实现“全方位”监管。引入“区块链”理念,坚持协同创新,实现海关与地方政府、相关委办间的信息资源共享,通过企业自律、政府背书、行业协会等跨部门协同共管,对研发创新涉及的人才、资金、物流等要素,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立体监管机制,打造研发创新高地。


三、以集约平台为砖,打造全息便利的通关监管模式


11、线上提供“科创e家”信息化平台服务。为科创机构提供业务办理指引、在线申请、单证电子传输、办理预审核、通关实时查询和提示、政策信息发布及关企实时互动等线上“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科创机构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12、线下用好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平台功能。发挥该平台的口岸分拨直通功能优势,对在平台通关的科创机构空运进口货物实施高效便捷服务,做到即到即查,当天货当天清。


获得“海关创新先行示范点”授牌企业


1、上海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2、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3、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


4、霍尼韦尔综合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5、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6、和铂医药(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7、科文斯医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


8、桑迪亚医药技术(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9、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10、科济生物(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