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这13位今年新当选的在沪两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12-25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公众号

市科委说,今年上海地区新当选院士共13位(女性院士3位),其中科学院院士5位,工程院院士8位。截至目前,人事关系在沪院士共181位,其中科学院院士102位,平均年龄74岁,最年轻者45岁;工程院院士79位,平均年龄77岁,最年轻者54岁,除工程院农业学部以外,两院其余学部全覆盖。


上海新增五位中科院院士简介




樊春海长期从事纳米生物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发展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廉价、快速、便携的集成化生物传感器与生物芯;通过生物分子与无机纳米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调控,发展新一代生物检测策略。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国际电化学学会(ISE)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已在Nature,Nature和Science子刊等SCI杂志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引3万余次,H因子95,近六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马大为在合成方法学和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创制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原创性的贡献。针对铜催化的碳-杂原子键偶联反应,发展了氨基酸和草酰二胺两代配体,突破了反应条件苛刻和普适性差的局限,得到上千次应用,包括两个药物的工业化生产,被国际同行评价为“现代药物发现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每天都要用的反应”。发展了以曲贝替定为代表的多个药物和活性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路线,其中曲贝替定的合成路线已经进入工业化生产,为这个被认为是“最难制备的两个抗肿瘤药物之一”提供了更加简洁、经济的方法。发现了一些药物先导化合物,其中有两个候选药物分别在欧洲和中国进入一期临床实验。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40余篇,被他人引用13000余次。




施剑林曾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3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1989年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6),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信息功能陶瓷若干基础问题研究”(2002-2008)和国家重点纳米专项“半封闭空间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治理的关键纳米技术”(2013--)首席科学家,同时还承担并负责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材料高技术和科学院创新方向性等多项国家与地方科研项目。




马兰现任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药理研究中心主任,从事脑科学和神经药物研究及人才培养已二十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神经药理学。采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行为药理学和遗传学等技术深入研究神经递质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和精神药物成瘾机制。近年来研究发现β抑制因子的核信使功能和阿片类药物调控基因功能的表观遗传学机制,揭示了药物作用的新途径;发现GRK等蛋白激酶在学习记忆和药物成瘾中的关键作用并阐明了其分子机制。




朱美芳现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她长期从事纤维材料的功能化、舒适化和智能化研究,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她提出并建立了热塑性聚合物纤维功能化设计思路和全流程功能化技术体系,解决了合成纤维兼具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难题,创建了介观诱导制备智能纤维的新方法,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


上海新增八位工程院院士简介




董绍明白手起家,建立了6000余平方米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基地,成功研制出高热稳定、高结构稳定、超高温、高热导四大类陶瓷基复合材料,为“神舟”“天宫”“高分”“北斗”等国之重器的材料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涂善东主要从事化工装备安全、高温强度学、先进能源材料与装备研究。长期致力于化工设备安全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创新发展了高温高压化工设备安全维修、安全评价以及本质安全调控等工程技术,为解决高温设备何处修与何时修的难题、实现我国石化装置连续安全运行周期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震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多年从事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石油替代与新能源汽车、大气污染控制及能源政策战略研究,提出了燃油溶气雾化和燃烧新概念、喷雾内部EGR控制发动机有害排放新理论。




赵振堂现任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粒子加速器研究与装置研制工作。先后负责大型粒子加速器设计研制工作、加速器运行和升级改造工作,一手打造了国之重器“上海光源”,为众多科学家源源不断产出成果提供了科学基础保障。




吕西林长期从事结构抗震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结构抗震防灾、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与应用等。在结构抗震防灾新技术、复杂高层建筑结构抗震、建筑物移位改造技术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他发明的“组合消能减震支撑新体系”,成功应用于2010年世博会重大工程、汶川地震后恢复重建工程和国家校舍抗震安全工程。




徐祖信一直致力于城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长期深入工程一线,研究揭示我国城市河流污染有别于欧美国家的污染成因和主要问题。充分发挥环境、水力、市政三个学科交叉优势,创新了系统、协同、耦合治理的技术体系。她领衔并参与“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研发混接污水特征流量溯源追踪和管网与河网协同控污技术,创新输入型污染简便经济检测和高效净化技术。她突破河流氧化性调控技术瓶颈,建立流量与容量协同调控模型,攻克无需额外能量提高复杂河网自净容量的国际性难题。她发明城市管网溢流污染晴天和雨天耦合控制装置,突破农村污水单级人工湿地脱氮技术瓶颈,研发雨天黑臭治理核心技术等。




徐青从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做起,37年时间,用自己超乎常人的努力,成长为我国驱护舰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他先后担任多型护卫舰和大型驱逐舰总设计师,在军委科技委、军委装备发展部等国家部委、机关组建的多个学术组织中担任专家,为实现我国驱护舰跨越式发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重大贡献。2016年被聘为中船重工集团首批首席技术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排1)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6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被评为“船舶设计大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等。




彭寿作为我国浮法玻璃工程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光电玻璃工程的开拓者之一,开发了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超薄浮法玻璃技术,玻璃工厂烟气脱硫、余热发电、全氧燃烧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打破了外国公司在浮法玻璃高端市场的垄断和技术壁垒,实现了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和成套装备的全面升级,推动了我国平板玻璃工业的现代化和中国浮法技术和品牌全面进入国际市场。他主持的光电玻璃技术集成创新,填补了我国太阳能光伏玻璃、液晶显示玻璃基板等工程技术领域的数项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