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才,致敬未来—上海举办“院士Talk”首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24日下午,由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科技工作党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院士Talk”首期活动在上海市科学地标——科学会堂举行。部分在沪两院院士、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及高校大学生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学术历程,交流科研感悟,一同探讨未来科技发展之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DJnZukCdeRresWBhfNr7hcaqpcgwicGzb9ak7wM0TelpQP2saABibqicJICSjYxvCezVRV6gemiaakymHQtLyraTQ/640?wx_fmt=jpeg

“院士Talk”首期活动主题为“致敬未来”,由TED演讲、圆桌论坛、互动问答等环节组成。活动中,王建宇院士阐述了太空中光极限探测技术,施剑林院士介绍了癌症治疗的纳米新技术——纳米药物输运与纳米催化医学,樊春海院士分享了个人徜徉于学科交叉界面的科研经历,院士间开展了跨界互问,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院士们分享了顶尖科技成果背后的单调与枯燥,展现了顶尖科技工作者“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的艰辛与不易,彰显了科学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DJnZukCdeRresWBhfNr7hcaqpcgwicGzCaIU7gLibl6O0laXBl9dHsPznZq0licMOsxcl0t7II1ywEgXWeh99VO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DJnZukCdeRresWBhfNr7hcaqpcgwicGzfn2Y9JOOq4DfjubFH00t0gFAmibT0klMaCCJW5aUEOccz686hvneibxw/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DJnZukCdeRresWBhfNr7hcaqpcgwicGzu1d4EvIe9vtvrQ57EK4ermJHmibJR03p5sdcG3DjSOvICXxAXTzv4RQ/640?wx_fmt=jpeg

从上至下分别为王建宇院士、施剑林院士、樊春海院士

​“院士Talk”首期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学术思想、传播科学理念、激发科研热情,宣扬了致敬科技、致敬院士、致敬人才、致敬未来的社会主流价值,营造了爱国奋斗、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DJnZukCdeRresWBhfNr7hcaqpcgwicGzDFUAMiahKW8E6SwEDb8WtEHF9foP4O75e0ZmiagAoHJJr5ibqPyNVxFqw/640?wx_fmt=jpeg

互动问答环节

“院士Talk”是由市人才办发起的人才系列活动,旨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科技工作者勇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善为培养人才的“领军者”、当好弘扬科学精神的“引领者”提供更好服务、创造更好条件,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发挥才智提供创新交流平台,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的激发广大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让更多顶尖人才和重大成果在上海涌现,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