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上海企业荣登榜首
发布时间:2019-11-27 报送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网

近日,德勤中国携手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发布第十五届“2019年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和“中国明日之星”获奖企业榜单。

德勤高科技高成长50强项目起源于美国硅谷,每年在美国、中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同步举行,被英国《金融时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誉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标杆”,全球众多知名企业发展之初都曾出现在上述榜单。

上海作为世界一线城市,中国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为科创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金融营商环境。

还记得今年年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闸,“为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国内上市环境……此类企业手握高新技术、成长性富足、挂帅各自行业。”德勤中国指出。

报告显示,上海淇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60金融)荣登本年度“中国50强”第1名,成都盛迪医药有限公司和社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分列第2、3位。

报告显示,中国50强的三年累计营收增长率中位数近年来持续攀升,已从2013年的357%升至今年的1887%。

从地域来看,入选企业主要分布在一线或准一线城市,上海占10%,北京、深圳分列第1、2位,成都和广州并列第3。

营业收入上,企业在1-5亿元的最多,共占比达30%;5亿以上的企业占比高达26%,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8%。中国的拔尖企业营收能力非常强劲,且在持续增强。

比如上海淇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60金融)以268,116%的收入增速,遥遥领先,同样是上海的创新企业社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增幅也不甘示弱,达到6,666%的收入增速。

与2018年相比,入选企业的行业分布更加均匀,互联网领域企业最多,占比18%,软件与硬件领域的企业数量位居第2、第3,占比分别为16%与14%。

从二级行业来看,智能硬件占比最高,达14%;其次是智能制造与金融科技,各占比12%。50强企业大多分布在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表彰表现优秀且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项目还根据企业估值、创始团队、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及排名四个方面标准评选出“明日之星”企业50家。

北上广深依旧名列前茅,其中,上海“明日之星”企业数量增幅最大,较2018年增加了10%。行业分布上,人工智能和电子商务/新零售分别占比16%,金融科技占比12%,云服务和智能硬件分别占比8%,发展前景值得期许。

市场变化快,技术的革新也日新月异,未来哪些新兴领域会有发展呢?德勤预测,中国将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这五大细分领域有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