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 颁出首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9-11-27 报送来源:上海黄浦公众号

11月25日上午,来自韩国的MIN SANG LEE先生拿到了首张由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标志着黄浦区正式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权限。

今年7月,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完成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积极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外国专家局)申请本行政区域内用人单位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下放,目的是方便本区用人单位引进外国人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黄浦区作为上海的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所在地,区域范围内涉外机构众多,涉外经济特征明显,涉外企业占区域经济比重高达40%以上。近年以来,为了对接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黄浦区又先后制定出台了符合区域特点的“扩大开放50条”和“外资金融12条”,为涉外企业积极争取了更多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措施,涉外企业在黄浦投资热情高涨。仅2019年上半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总量已达2598件,在全市各区中处于前列。

需求量大,服务就更要跟上。在7月主动申请后,本着主动汇报、主动协调、主动突破的理念,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协调相关交接工作,同时积极落实委内人员参加市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并主动到市审批窗口跟班实训,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11月初,在初步明确工作人员可以到位的基础上,正式申请开通审批权限。

据了解,在本次审批权下放的6个区中,黄浦区为首家实质审批,不仅如此,下一步,12月2日,黄浦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窗口将纳入黄浦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在全市率先成为工作许可和居留住许可一门式受理的区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办结时限,提高外国人来华工作的办事效率,通过为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体现服务政府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