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出入境更便利!公安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这份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11-20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公众号

公安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11月19日在沪签署“建立健全移民与出入境管理服务机制,推进实现上海高水平开放合作备忘录”。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代表双方签约。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上海市副市长龚道安出席。

将上海打造为深化移民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区,形成更多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

许甘露在座谈交流时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适应上海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形势,主动对接上海对移民管理政策的新需求,近年来研究出台了一批在上海先行先试的更加开放的引进外籍高端人才、专业人士来沪工作、科研、交流的停居留政策,更具吸引力的外国人来沪旅游、休闲、学习的出入境便利措施,更具竞争力的鼓励外国人来沪创新、创业、投资的移民管理制度,更具获得感的外国人在沪融入发展的移民服务措施。希望通过部市合作机制,将上海打造为深化移民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区,形成更多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积极服务改革开放大局,促进中外人员交往交流。

将更多移民管理政策制度改革任务交给上海,共同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应勇在座谈交流时说,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国际人才出入境的便利程度,对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至关重要。近年来,在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在移民管理制度机制改革、出入境政策措施先行先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已成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当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加强指导,将更多移民管理政策制度改革任务交给上海,共同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积极支持上海推进移民管理改革创新,在上海调研出台先行先试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助推平安上海建设

根据备忘录,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积极支持上海推进移民管理改革创新,在上海调研出台先行先试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助推平安上海建设;上海市政府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超大型城市境外人员管理水平的提升。双方还将建立协作会商制度,健全信息沟通发布机制,共同推进在沪建立移民政策研究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