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打开人工智能“国际化窗口”
发布时间:2019-11-20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http://www.pdtimes.com.cn/resfile/2019-11-20/01/p1_b.jpg

会唱歌、会眯眼的仿真人形机器人“小柒”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11月19日,由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携手张江集团共同打造的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举办“创新驱动,智造未来”首期孵化创新企业成果展示,同时入选实验室二期的创新企业也在当天正式入营。

作为微软全球目前规模最大的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正式启动半年以来,该实验室已吸引企业参观、入驻及活动接待共4827人次,举办相关技术培训与研讨活动共27场,培育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专业技术人员2800人次。

依托浦东科研创新资源雄厚的良好条件,张江正携手微软,打开人工智能“国际化窗口”,吸引全球“独角兽”前来,同时也为浦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独角兽”在张江寻求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你好,人类!我是小柒。”在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内,一名漂亮的“妙龄少女”引发关注。一身银白色护甲,会唱歌,眼睛有时还俏皮地眯一下,但下半身的钢筋铁骨,却暴露了她的真实身份:一款超仿真人形机器人。

在机器人界,仿真人形机器人复杂程度最高,集机、电、材料、计算机、传感器、控制技术为一体,是一个国家高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诸多高科技企业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开发研究的产品。

这款机器人“小柒”由大连蒂艾斯科技公司出品,作为新入营实验室二期的创新企业,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李博阳坦言,蒂艾斯已可自主研发机械骨骼、仿真皮肤、生产机械和技术等,此次选择来到张江,加入微软实验室,是弥补自身软件上的“软肋”,再次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我们做机器人的肉体,但灵魂不够完美,微软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可让人机交互更有感情。”

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首席执行官朱琳透露,实验室二期储备对接项目达到了百余家,此次甄选了来自全球的30家优秀企业,开启新一轮的赋能。

在实验室二期入选企业中,除了来自国内各地的创新团队外,还吸引了一家远在肯尼亚的海外企业——Upepo Technology,该公司将带领开发团队来到上海,与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共同进行水表的硬件设计开发等,帮助非洲的水务公司进行精细化运营管理与智能化决策。

 “第一批入营实验室的30家企业,已经有17家完成了技术成果的转化。”朱琳说,“从新入营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可见浦东张江已经成为一个人工智能的世界平台和窗口。”

赋能平台在浦东落地

打造AI产业新地标

除了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张江人工智能岛内还成功吸引了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IBM等跨国企业巨头,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科研院所入驻,这些研发机构不仅为本地服务,也正在支持全世界的研发。

微软公司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期待未来实验室突破区域限制,拓宽辐射范围,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张江,深度链接浦东新区及张江的优质政策及产业资源。

对此,副区长管小军表示,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为企业赋能的使命与浦东的人工智能产业方向不谋而合。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浦东新区将积极建设“一带一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区,助力微软一流的人工智能及物联网赋能平台在浦东落地生根,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为产业经济赋能,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张江将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推动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中区集聚,并将技术和应用扩散至整个科学城,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成为上海AI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AI产业新地标。

 “人工智能岛上正形成孵化器+实验室的模式,全方位赋能垂直产业,未来张江将继续提供资源支持,加速培育‘独角兽’的进程,创造更多改变世界的力量。”张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微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