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先行先试移民管理政策措施 支持上海高水平开放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0 报送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公众号

11月19日,公安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签署《公安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移民与出入境管理服务机制 推进实现上海高水平开放合作备忘录》,就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改革创新移民管理制度机制、先行先试出入境政策措施、促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合作机制。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活动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次签订合作备忘录是公安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支持上海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在合作机制框架下,将上海作为深化移民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区,形成更多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积极服务改革开放发展大局,促进中外人员交往交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推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近年来,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主动适应上海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主动对接上海对移民管理政策的新需求新期待,立足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的实际,聚焦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的时代使命,研究出台了一批在上海先行先试的更加开放的引进外籍高端人才、专业人士来沪工作、科研、交流的停居留政策,更具吸引力的外国人来沪旅游、休闲、学习的出入境便利措施,更具竞争力的鼓励外国人来沪创新、创业、投资的移民管理制度,更具获得感的外国人在沪融入发展的移民服务措施。内容包含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引进的外籍人才提供办理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在上海试点办理口岸电子签证。上海引进的国际公认杰出成就的外国人,可直接申请永久居留。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金融领域引进、推荐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申请永久居留,获得永久居留资格高端人才可推荐外籍专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新试行的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措施将有力促进上海及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引才引智工作,增强企业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服务上海的开放发展、改革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