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 未来三年,金山重点推进的是...
发布时间:2019-11-15

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金山工业区,涉及总投资超过30亿元!近日,以“拥抱进博盛会·共享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金山生物医药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圆满举行。

投资超30亿项目签约

本次会议含“金”量十足,会上,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签约,这6个企业项目落户金山区。

★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菌衡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万仕诚药业有限公司(二期)★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童涵春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上海西普尔-必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

 

项目的签约引进,将进一步壮大金山区高端绿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助力金山区建成全国前列的绿色高端医药产业高地。金山区也将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力,努力形成高端绿色生物制药制剂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免疫细胞治疗产业的集聚地,长三角细胞治疗产业的桥头堡。

利好政策重磅发布

此外,金山区还重磅发布了《金山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及产业配套政策,其中干货重点小编已经为你整理出来啦!

三大基地+四个领域



八条政策+三大保障

 

金山区为生物医药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干货”共8条,覆盖药企“研发+临床+产业化”全过程,从新药研发、仿制药品、医疗器械、产业落地、租房补贴、企业成长、国际市场和公共平台8个方面进行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最高可以拿到1000万补贴。

 

为保障政策落地,金山区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建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支持研发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三个方面着手,拿出“真金白银”对已落户和即将落户的生物医药企业的进行研发补贴;

★建立人才培育引进机制,研究并酝酿出台引进产业人才的薪酬扶持补贴政策,将在职业教育学院中开设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专业,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培育一批产业技术人才;

★建立研究转化服务平台,大力支持生物医药重要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切实补足产业短板。

金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年磨一剑”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金山区加快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

经过十年发展,以生物制剂、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医用设施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金山区主导和支柱产业之一。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1-9月,金山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产值60.7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领跑其他各行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50.2%,企业平均利润率达16.1%。

★产业集聚加速形成:金山工业区共引进生物医药企业34家,其中上市公司7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主要集中在药物制剂、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四个领域。

★签约规模成倍增长:科济制药、恒润达生、珈凯生物、信达生物等2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逐步落户金山。

★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在研发领域,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技影响力在传染病领域位居全国前列。近期公卫中心正打造国际领先的临床研究和生物样本分析相结合的一体化研究平台。另外,全球新药合作研究开发生产领域领军企业合全药业,正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助推金山加快形成以新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张江研发+金山智造

 

目前,已形成以培育创新型小微生物制药企业为主导的“金创园”、以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产业精准检测为主导产业的“金准园”和以药物制剂为主导的“金工园”。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工业区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表现不俗。据了解,上海市第一批参加MAH制度(Marketing Authorization Holder,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的有12个品种,其中5个为创新药化学药,来自金山工业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就承接了5个创新药品种中的3个。

在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细胞项目领域,上海在全国独占鳌头,有10个项目经过审批,而来自金山工业区的企业项目就有5个,占到上海市CAR-T细胞项目的一半,而且科济生物的BCMA项目还分别获得美国和加拿大的临床研究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