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要来了!九大主题活动邀你参与
发布时间:2019-10-16 报送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网站

第五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将于10月19日至25日举行,主题为“汇聚你我之力,共建生态未来”。保护周组委会邀公众关注“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发布各项活动安排及市民参与方式。

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组委会主任、市科委巡视员季晓烨介绍,周六上午,本届自然保护周将在上海科技馆启动。启动仪式上,一位社会知名人士将作为形象大使,分享他的自然保护故事,并向公众发起《生态文明行动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做自然保护的宣传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生态未来的建设者,共同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乐章。

本届自然保护周将组织开展九大主题活动,分别为:“名人讲坛”、“生态•卫士”环保科普活动、“蓝绿•家园”青少年主题活动、“时尚•宜居”生态践行活动、“拾趣•童行”野趣自然体验活动、“行走•自然”主题摄影展、“绿色•生活”手机随手拍大赛、“多元•共生”科普探索体验活动、“银屏•邂逅”主题电影展映活动。

作为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的品牌活动,“名人讲坛”迄今已举办4届,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100余位自然保护领域“大咖”出席讲坛。本届“名人讲坛”邀请了一批中国、俄罗斯、日本、英国、意大利、挪威、美国、加拿大、贝宁等国家的自然保护领域专家学者,他们将通过专题报告与公众分享保护自然的生动经历与宝贵经验。市民可根据相关场次安排报名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国与意大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本次“名人讲坛”邀请了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科技顾问罗伯托•帕加尼,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可持续商业与文化桥梁研究实验室主任艾薇儿•阿科拉两位意大利专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作专题演讲,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一条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献计献策。

“拾趣•童行”野趣自然体验活动也很有特色。为了让城市少一些钢筋水泥色调,让老百姓有更多机会亲近自然,组委会首次推出一站式户外自然科普教育闯关活动,以青西郊野公园和大宁郁金香公园为主要基地,引导市民群众走出家门、看见绿水、听见鸟语、闻到花香,在探寻野趣过程中加强保护自然的意识、激发热爱自然的情怀。

许多摄影爱好者也已参与自然保护周。“行走•自然”主题摄影展从7月起向社会征集自然题材摄影作品,最终从近3000幅来稿中评选出百余幅优秀作品,将于10月19日至25日在上海科技馆B1层临展厅进行展览。本届自然保护周落幕后,这些优秀摄影作品还将在长三角地区进行巡展。

“绿色•生活”手机随手拍大赛不设专业要求,鼓励老、中、青各类人群深入自然,用手机记录“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变化,即刻分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一瞬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稿作品2600余幅,从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将于10月19日至25日在上海科技馆1号门球厅进行公开展示。欢迎公众届时到上海科技馆观看摄影展,感受大自然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