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一周年 政务服务基本实现“线上进一网”“线下进一窗”
发布时间:2019-10-18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总门户个人实名用户注册量已突破1008万,法人用户注册量超过199万,越来越多的市民和企业从改革中获益

■平台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1400个事项具备“全程网办”能力,占比68.80%;1839个具备“最多跑一次”能力,占比90.37%

■使用“随申办”APP“电子亮证”功能,开车遇交警查验、登记入住本市酒店、前往线下窗口办事等,都免交实体证照

如今在上海,市民开车如遇交警路面查验,只需出示“随申办”APP中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就可以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这样的“电子亮证”功能,市民今后在登记入住本市酒店时也可以使用。家里养了狗要办犬证,无需再为办理免疫登记和养犬登记证来回奔波,线上就可以“全程网办”并快递到家,时限也从2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去年10月17日,本市“一网通办”总门户正式上线运行。一年来,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一网通办”改革有序有力推进,成效初步显现,企业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10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主要成效。目前,“一网通办”总门户个人实名用户注册量已突破1008万,法人用户注册量超过199万,越来越多的市民和企业从改革中获益。平台已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进一网、线下进一窗”。

1400个事项“全程网办”

目前,“一网通办”接入的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1400个事项具备“全程网办”能力,占比68.80%;1839个具备“最多跑一次”能力,占比90.37%。总门户累计办件量超过2489万件。

“一网通办”平台的服务能力,是实现“进一网、能通办”的基础。一年来,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大力破解政务服务多头受理问题,推动了从“找部门”到“找整体政府”的转变。

通过与苏浙皖三省合力攻关,本市还打造了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并开通18个城市164个线下专窗办理点,实现了51个事项跨省办理,覆盖地域不断拓展。

不过,“一网通办”在推进过程中也并非尽善尽美。有市民反映,“一网通办”网站与部分浏览器不太兼容,“随申办”APP的定位功能也有一些瑕疵。对此,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回应,通过版本升级迭代和不断优化,相关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如“随申办”APP的定位功能,目前已应用到长三角“无感漫游”、市内景点导航热力图、充电桩查询等高频服务,下一步还将持续优化,不断开发新功能。这名负责人表示,真诚欢迎企业群众通过“12345”热线、“一网通办”总门户“我要找茬”栏目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反馈意见。

100个事项“零材料提交”

去年,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开办企业的“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并在今年3月进行了全面升级,实现了开办企业统一提交、一天批准、一窗领取,目前已通过平台核发企业营业执照50.68万户。

一年来,本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和推进100个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落地,新增实现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的“双减半”“双100”目标为抓手,全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推动从“以部门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全市所有审批事项“减材料”已达50.5%,100个事项实现“零材料提交”,“减时限”达到59.8%,均已完成全年目标。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涉及跨部门、具有代表性的100个事项,本市今年重点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目前已有88个明确了改革方案,46个具备上线条件,6个已完成改革,极大简化了办事流程。

此外,通过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本市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已由市政府决定取消15项、调整2项,近期还将再取消17项、调整2项。对标世行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其中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等5个事项,企业办事时间在去年缩短了50.2%的基础上再缩短40%左右,手续环节在去年减少30.8%的基础上再减少近50%。

线下办事也能“电子亮证”

一年来,依托电子政务云,本市大力解决数据整合共享难问题,推动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电子证照归集和政务服务应用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库已入库200类、共计7700万余张高频电子证照,企业群众在线上办事可直接使用名下电子证照,前往线下窗口办事也可以利用“随申办”APP的“电子亮证”功能,免交相应实体证照和复印件。“在线开具证明”功能则提供了22类高频电子证明服务。目前,电子证照库调用总量已突破4000万次,日均访问量超40万次,共开具60万张电子证明。

利用大数据资源,用户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比如,申请人居住登记满6个月后,系统就会通过主题引导方式,指引申请人线上申领居住证,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

此外,今年全市还新增177项事项“全市通办”,目前累计达到364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综合窗口”机制,加快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本市还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业务流程再造、更加突出数据共享应用、更加突出利企便民服务,努力将“一网通办”改革推向深入,把“一网通办”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