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十家生物药企入选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百强 龙头企业创新实力和增长态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9-10-16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发展成就展上,“中国医药创新企业100强”榜单出炉。其中来自张江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泽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生物药企荣登榜单。

“中国医药创新企业100强”榜单历经4个月,通过模型搭建、数据搜集与整理,从医药创新现状出发,以企业为主体,以硬数据为依托,通过创新根基、创新过程、创新成果三个维度,以授权专利数量、专利施引总量、临床试验数量和创新药获批与上市的数量四个指标为评价依据,对中国医药企业进行评选。

从登陆榜单的张江生物医药企业来看,上海医药行业等龙头企业依旧保持着强势的创新实力和增长态势,君实生物、西比曼生物科技、再鼎医药等创新药企的上榜,显示出了张江生物药企未来无限的潜能。

就在上月,君实生物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针对膀胱尿路上皮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两项适应症的II期研究,结果令人欣喜。

膀胱尿路上皮癌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患者生存时间和质量。在中国,针对标准化治疗失败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治疗手段非常有限,以抗PD-1单抗为代表的免疫治疗的崛起,给这些患者带来了希望。

作为第一个在国内获批的国产原研抗PD-1单抗,君实生物的拓益在去年上市后,已逐渐成为本土PD-1单抗的拳头产品。

据君实生物方面透露,拓益至今已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覆盖鼻咽癌、尿路上皮癌、乳腺癌、肺癌、肝癌、食管癌等14个瘤种的30多项临床研究,在多个瘤种的临床试验中取得了卓越的结果。

再鼎医药则专研癌症、自体免疫及感染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物。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与多个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打造起广泛的后期创新候选药物产品线。

据记者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张江的核心优势产业之一,国内研发的创新药物中有三分之一与张江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海市共获得药品生产批件11个,新药证书4个,均来自张江。2018年,浦东新区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达548亿元,同比增长16.2%,是浦东产业发展的重要亮点,其中张江生物医药产值达318亿元,占比58%。2018年,张江在研药物品种超过400个,其中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项目超过120个,近30个一类新药处于II、III期临床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