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 | 奉贤试水乡村版人才公寓,既满足企业职工需求 ,又富了农民口袋
发布时间:2019-10-15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网站

今年国庆节刚过,上海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员工秦齐,就拎包入住奉贤区南桥镇华严村五组的“星公寓”。20多平方米的独立空间内,冰箱、彩电、独立厨卫,一应俱全,而每月的房租只要500元。

这样的“好事”得益于奉贤南桥镇“乡村版人才公寓”的试水。通过将乡村振兴思路和营商环境优化需求结合,南桥将一些闲置的农民房打造成像“星公寓”这样的乡村版人才公寓,不仅解决了附近园区企业职工的租房需求;同时,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

“夹心层”好员工也有人才公寓住   

走进华严村五组的“星公寓”,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白色墙面的联排“别墅”,门前清澈的河道内,两岸绿树倒映其间,美丽的景致让人眼前一亮。

而公寓里,原本3户两上两下的老屋,通过整体空间设计、功能分割,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数个独立房间。每个房间都配有单独的厨卫,安装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无线上网等生活设施。屋外,原先每户的隔断已经被打通,改造成了公共活动空间以及电动车的充电场所。设施可谓一应俱全。

入住已经一个星期,秦齐说她越来越爱上这个家。“我原来住在公司的宿舍,虽然每个月只要付一些水电煤,但是四个人住一间,总归不太方便。很早就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其实,秦齐这两年也不是没试过,但是一听到设施齐全的30平米的小屋,租金要1000多元时,节俭的她打了退堂鼓,感觉还是贵了点。

   而在“星公寓”,除去公司的租房补贴、以及园区的试点奖励补贴,小秦目前的每月租金只要500元左右,比市场价格便宜不少。让她更看重的是,“星公寓”离开公司的距离不到一公里,开电瓶车只要几分钟,上下班十分方便。

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上海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原总经理、如今的公司顾问章卡兵从项目一开始就全力支持。在他看来,这是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有效途径,更可以为企业留住更多的中坚力量。

上海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奉贤区的百强企业,有30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为来沪务工人员。目前除了少数几个高端人才符合政策,住进区人才公寓外,更多的“夹心层”中坚力量由于不符合学历、职称等条件,被阻挡在政策的大门之外。无奈之下,只能挤在单位的宿舍,或是在外面租房。

“我们公司每年都要召开好几次职工座谈会,每次,关于住房问题的反映总是最多。”章卡兵说,十几年前公司建起了职工宿舍,但是越来越无法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希望有独立的空间。但是公司就算再有经济实力,目前建造职工宿舍,政策障碍重重。”

“‘星公寓’启用后,在职工中反响很大,后续报名申请者非常踊跃。经过筛选,计划安排50名在岗位上表现优异的职工,争取在年底前入住。”章卡兵表示,这样的“人才公寓”门槛低,受益面广,值得进一步推广。

农民多了收入少了烦恼

作为“星公寓”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华严村的党支部书记曾耀告诉记者,华严村三面都是工业园区,村里又有大量的可供出租的农民房。“完全有条件组建一个实体,把农民的房子收储后,经过统一改造,出租给企业职工。既可以满足园区职工的租房需求,又可以壮大集体经济,还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为此,南桥镇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镇、园区、村三方出资,组建了上海南桥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在华严村开展试点。五组的152号、153号、154号经过收储、改造,终于在国庆期间迎来了首批入住的企业职工。

听说了村里有这么一个项目,152号农宅的主人沈团强第一个报名参与。他告诉记者,自己全家在2008年搬到了南桥镇上,这里的老宅,通过简单隔断,出租给了附近园区的职工,每年的租金在3万多元。“老实说,这几年也很忙,每月要来抄水表电表,出现水电故障,还要跑来维修。”最让老沈担心的是,这么多人住在一起,万一发生意外,他这个房东难辞其咎。

而如今,这样的烦恼彻底和他说再见了。村里和他签了10年的合同,每年的租金5万多元,比原先多了近三分之一,而且约定每两年租金上涨4%。更让他高兴的是,原先的破旧老屋,在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而这样的改造,如果他自己投入,至少需要二三十万元。

同样,这个项目的受益方还有村集体。曾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沈团强的房子为例,改造后,8个房间的实际租金每间每月在800元至1400元不等,去除付给老沈的租金,还有物业等管理成本等,每年的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5%。

目前,“星公寓”乡村人才公寓项目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一方面原本处于观望的农户踊跃要求加入;另一方面,前来询问公寓的园区企业纷至沓来。据悉,年底前,华严村第二批6户农宅也将完成改造,可以提供2200平方米、50个套间用于企业员工安置。同时,党建公共空间、环境保洁、生活配套、学校就读、居住证办理等服务也将同期配套完成,届时,“星公寓”还将展示不一样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