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跨境贸易融资和自贸账户离岸转手买卖金融服务方案 沪银行业启动进博会跨境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15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为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融服务配套工作,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日前举办“科技引领 融通世界 人民币助力进博再出发”同业倡议活动,号召上海中外资银行积极加入人民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提供方队伍,主动对接展商需求,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实现新突破,打响“上海跨境金融服务品牌”。

会上,跨委会正式发布第二届进博会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服务方案和自由贸易账户离岸转手买卖金融服务方案,标志着沪银行业正式启动第二届进博会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

鼓励银行向进博会客群倾斜授信资源

为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在进博会期间的应用,进一步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辐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汲取同业的工作经验及建议,围绕开户、融资、结算、同业支持等方面制定了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的框架性方案。

其中,授信方面,对于确有人民币贸易融资需求的进博会客群,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重点考量以进口合同及相关贸易、销售回款为还款保障的自偿性人民币贸易融资相关授信需求,并可结合生效合同先期落实授信意向,从效率角度侧重考虑排摸现有关系中的融资需求。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现有贸易融资产品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进博会期间人民币计价的交易,优先提供以人民币销售回款作为还款来源保障的人民币贸易融资产品。”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服务方案指出。

记者注意到,方案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第二届进博会的参展商、采购商等重点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尤其是涉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重点支持产业(例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的客户,从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授信额度核定、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对名单内企业开展的跨境贸易融资业务给予定向授信资源的特殊支持。

建立进博会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绿色通道

自由贸易账户离岸转手买卖金融服务方案则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向进博会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离岸转手买卖金融服务。

方案指出,支持离岸转手买卖有利于加快推动建设符合国际惯例、公正透明、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上海地区基于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资金互联互通,将上海打造成为境内外金融资源配置与合作共赢的重要节点,形成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

“银行应以更开放的心态、更便捷的手续,服务进博会参与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方案指出,“银行应以服务进博会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客户为契机,积累服务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经验,主动研究离岸转手买卖业务中较为常见的模式,在符合商业合理性和贸易真实性的前提下,接受其他新型的转口贸易模式。”

方案建议银行为进博会外国参展商在中国区的总代理销售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子公司及上海交易团等参与进博会的客户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并搭配自由贸易账户离岸转手买卖便利化服务,及其他配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类产品。同时,建议银行建立进博会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绿色通道机制,进一步便利离岸转手买卖支付结算,比如,将进博会期间6天及进博会后90天作为特别时间窗口,对进博会客户在特别时间窗口内开展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提供简化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