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提速 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明年取消
发布时间:2019-10-14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继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和公募基金公司后,不久的将来,我国或迎来外资全资持股的券商、公募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

10月11日,证监会宣布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的具体时点,三者分别将于2020年1月1日、2020年4月1日、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已有外资机构抛出设立独资券商计划

2018年,在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背景下,我国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实落地,证监会已于2018年发布实施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并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为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证券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证监会此前表示,不少外资机构对加大对华投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表达了积极的意愿,开放政策效果和各方反应良好,为加快推进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经统筹研究,证监会进一步明确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的具体时点。

在消息宣布后的次日,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在出席活动时透露,法国兴业银行计划在中国设立一家独资券商,“此前酝酿成立一家合资券商且已找到了合作伙伴,在得知可设立外商独资券商后,公司决定设立独资券商。”

不过何昕表示,向监管机构递交设立独资券商的申请,预计要等到明年12月政策正式实施后。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

浦东已成为金融业扩大开放承载地

记者获悉,法国兴业银行此前酝酿设立的合资券商落户地即是浦东,当初,何昕给出的理由之一是:浦东集聚的众多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可为资本市场运作提供便利,国际投行愿意在这里扎根发芽。

事实上,自从金融业2018年启动新一轮扩大开放以来,浦东已成为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承载地。来自浦东金融局的数据显示,一年多来,已有20余个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落地浦东。

其中,首家新设外资控股的券商以及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均落户浦东。今年3月,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这是我国首家新设的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落户浦东。目前,浦东相关部门正积极推动最终落地开业;今年8月,摩根大通成功竞拍了位于浦东的公募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股权,持股比例达到51%,上投摩根基金也成为我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