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携手复旦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工程 联想上海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明年在张江投用
发布时间:2019-10-1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10月11日,联想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智慧 让城市更美好——2019智慧城市论坛”召开。双方在现场正式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加速智慧城市布局。

记者了解到,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成熟,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正逐步向数据共享、万物互联、生态共赢迈进。在此背景下,双方宣布将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顶尖智慧城市样板工程。通过政企校、产学研的形式携起手来,建立资源优化与共享机制。

智慧服务业务成为联想“新增长引擎”

经过35年的发展,联想已成为业务遍及180个市场、年营业额超过3500亿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PC和HPC位列全球第一的全球化科技公司。

近年来,联想开始在智慧城市领域大展拳脚。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其背后原因来自于联想智慧服务业务的迅速增长。根据联想集团2019/2020第一财季(3月-5月)报告,联想智慧服务业务在国内市场的收入达到9亿元,同比增长41.8%,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增长引擎”。

联想今年正式提出智能化变革的3S战略和“联想 智慧中国”的全新愿景,将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维度持续发力,推动中国各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说,“未来,联想将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相关领域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方法研究、创新应用研究以及大数据领域的研究等层面进行广泛合作。让智慧城市覆盖到中国和世界上更多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城市的美好和便利。”

据悉,联想位于张江科学城内的联想上海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一期已完成封顶,预计年底竣工,明年投入使用,将涵盖智慧+功能。“未来智慧城市的覆盖面不仅仅在上海,将延伸到更多城市,更多乡村,并通过联想国际化的能力,把联想智慧城市方案,带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乔健表示。

联想智能业务完成布局涵盖人工智能平台

论坛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透露,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加速期,数量超过500个,居全球之最。

如何建设智慧城市、发挥智慧城市功能,已经成为当前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等“城市病”的重要举措。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在主题为“智慧城市的目标和路径”的演讲中表示,智慧城市是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对城市管理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已经起步,下一个命题是如何持续发展。在他看来,智慧城市未来落脚最快的有三个领域:安防、交通、社区。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业务总经理戴炜介绍了联想智慧服务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两个案例:一个是“雪亮工程”,联想为上海市政府提供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在护航社会安全稳定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并为社会数字化输出了可行方案,有望推动更多国家级工程落地。另一个是“数矩溯源系统”,联想服务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食品信息溯源平台,贯穿帝王蟹源头、运输、暂养、物流到销售全链条,为食品信息安全管理乃至进口生鲜税收监督提供可靠、可追溯的依据,让百姓吃得放心。

会上透露,目前联想智能业务已完成布局,涵盖了智能基础架构,如敏态、稳态、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和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平台、AR/VR平台。“联想‘智能+’赋能体系是自身实践的自然转化,大量的案例,支撑了我们实际落地。”联想首席架构师毕巍表示。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第一财经》研究院,智慧城市相关企业等各方面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与会,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