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科普实体驿站落地浦东 院士来家门口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10-1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哪些人可能是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哪些行为易“踩雷”?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附属公利医院消化医学部主任李兆申日前现身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在新落成的首个“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中告诉居民,预防胃癌要从根除幽门螺旋杆菌(Hp)胃炎开始。

“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四至六成,这意味着,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被感染,其中儿童及青少年感染率也高达20%至30%。”李兆申说,早在1994年Hp就被列为胃癌I类致癌因子,由于能够被根除,Hp感染是胃癌预防中最重要且可控的危险因素。

为何Hp感染可引发胃癌?“胃癌实际上就是一种从炎症到癌症的过程,而炎症很大程度上来自于Hp感染,从正常胃黏膜到慢性浅表性胃炎,再到慢性萎缩性胃炎,最后到肠化生阶段时就不可逆转了。但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可控因素,Hp感染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李兆申指出,目前Hp常规方案治疗根除率偏低、再感染率较高。

据介绍,东亚国家均为胃癌高发国,但目前日本胃癌总体筛查率达34%(早期胃癌诊断率超过50%),远高于我国。李兆申说,2015年“京都共识”中建议成年人普查普治幽门螺旋杆菌,一旦查出,就应该根除。李兆申提示了胃癌高危人群特征:第一,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第二,是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如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长三角、太行山脉、甘肃等地);第三,是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病变的患者;第四,是胃癌患者一级家属。除此之外,胃癌还有一些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第一次听院士讲课,没想到就在小区里!”泾东小区居民张阿姨拿着本子仔细记录要点。据悉,从去年8月开始,公利医院就立足金桥医联体党建联盟,联合社区街镇与周边医疗机构,在家门口推出“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目前,活动已在洋泾、曹路、浦兴、金杨、金桥、宣桥、高行等社区举办近十场大型健康科普活动。如今,以“科普访谈+原创情景剧+联合咨询”为特色蒲公英1.0版再度升级:“蒲公英·洋泾”健康科普驿站成为首个坐落于街镇的实体驿站,而蒲公英2.0版将实现云约课、云科普、云直播三大功能,打造“按需选课、精准送课”的健康科普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