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企业家、投资者们为何来到临港?新片区首次招商推介会上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9-10-11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网站

10月11日下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办的“2019临港新片区招商推介会”举行。来自政府、开发园区、跨国招商机构、跨国企业、资本界、金融机构、国际咨询机构、资深从业者共逾300人齐聚一堂,分享新片区的最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共同推动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与“现代化新城”的建设。

把握机遇,跑出“临港速度”

在招商推介会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作会议致辞。他指出,新片区要把握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发展机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项目落地等方面努力跑出“临港速度”;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打造高端服务业、前沿产业集群、海内外人才高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的目标。

管委会综合计划办副主任吴群峰就临港新片区总体情况作了主题宣介,详细介绍了临港新片区政策的总体框架。组织人事办杨武就临港新片区人才扶持政策做了详细的介绍,未来力争把新片区打造成外国人才试验区,使外国人才在新片区实现真正的对标国际、安居乐业。

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

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公司代表,公司规划发展部总监王建勇表示,全国首支自贸区主题投资基金,将以“政府市场、产业链上下游、境内境外双向联接”的投资策略,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自贸区产业发展和制度创新。

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是临港新片区001号的新注册企业。作为企业代表,公司招商中心总经理白洋介绍,临港新片区公司主要承担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核心区的开发建设、产业引进、功能创新及招商引资等任务。公司将以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和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为目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全球现代服务业开放高地。

园区各具特色,定位不同产业

在园区宣介环节,临港各开发公司分别就各自园区的特色及产业定位做了详细介绍。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招商管理部总监陈艺介绍,临港产业区将以“国际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关键制造”为特征引领,形成“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三链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特殊功能最优、开放程度最好、产业能级最高、创新动力最强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笑悦介绍,临港奉贤园区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的重要承载基地,已被纳入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重点打造临港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

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湧介绍,港城集团作为临港主城区开发、建设和运营商,按照新城总体规划,坚持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海洋高新园区和临港软件园两大产业功能平台作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上海张江临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斌介绍,在推进张江-临港“双区联动”,打造“南北科创走廊”的大背景下,张江科技港将是连接两区域的重要纽带和载体。张江临港以打造“升级版张江”为总体目标,努力实现张江科技港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协同联动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品位的园区形态规划和开发建设。

上海金桥临港综合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艺春介绍,金桥临港综合区将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未来新城为开发理念,打造集机器人、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网联汽车、生命科学与大健康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兼具生活休闲、文化旅游等综合智慧生态园。

招商推介会后,各参会企业积极对接管委会和各开发主体,流露出希望尽早在临港做产业布局、项目布点的愿望。据悉,未来临港新片区将针对重点产业分别举办招商推介会,管委会欢迎全球各地、五湖四海的企业家和投资者来临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