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能“呼吸”天线会“思考” 多项通信保障自主研发新技术将在第二届进博会首次应用或升级
发布时间:2019-10-12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会呼吸的网络”、“会思考、会行动”的二维可调天线、“5G+MR”多屏联动的通信保障系统……第二届进博会“新鲜货”云集,众多信息通信新技术也将在此一展身手。记者了解到,历经多次大型展会、重大活动保障的本市三大运营商,为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已准备好了一系列最新技术保障,确保第二届进博会的信息流更加通畅便捷。

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移动“会呼吸的网络”一举成名。网络可根据场馆内的实时人流和使用情况进行智能调节,满足大客流之下的流量调节、信号增幅等需求。上海移动的工程师告诉记者,第二届进博会上,他们结合去年展会期间的网络运行大数据,进一步升级“会呼吸的网络”,针对会议室、电梯等信号表现不佳的区域进行延伸增强覆盖。

一个长度超过1米,宽约半米的巨大金属精密设备,引起记者兴趣。随着一旁上海移动测试人员准确地操控遥控仪器,设备一侧的高频阵列面板开始缓慢地进行自转……这款设备叫做“二维可调天线”,由上海移动针对进博会大型保障场景下的4G/5G网络协同,首次开展创新应用。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款在大型展会保障场景下首度应用的二维可调天线,具备远程操控调节水平方位角的功能。当现场话务热点发生变化时,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根据人流迁移情况远程对天线覆盖区域进行调整,还可结合业务需求快速实现锚点和5G的同步覆盖。未来,二维可调天线更可结合后台网络运行大数据实现实时分析,基于AI技术自动判断调整天线角度,升级成为“会思考、会行动的天线”。目前,首批二维可调天线已成功安装于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的室外基站。

首届进博会上,上海联通首次启用了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感知监控系统,它具有三大功能——故障智能诊断系统、IP故障自愈和网管智能机器人。今年,上海联通将感知监控系统升级到2.0版,它能联动App,在重要保障期间,可实现7×24小时全程监控,保证监控人员对网络状况了然于胸,看得全、看得清、管得住、调得动。此外,上海联通还对场景化监控分析优化系统进行升级,实现对进博会场馆的人流量及重要网络指标“秒级”、业务感知指标“5分钟”颗粒度的监控与分析,通过智能判障、网管机器人、一键恢复等手段,实现快速处置。

上海移动的“5G+MR(混合现实)”多屏联动通信保障系统也将首次投入进博会通信保障工作。“5G+MR”多屏联动系统可在全息数字沙盘上展示异常指标动画文字和可视化图表,直观展现网络异常及重大故障情况。保障人员可佩戴MR眼镜,监控全网运行状态,作战室指挥人员可通过手机或平板远程观看现场实况,同时,协同3D模型或者GIS数字地图进行勘察、分析和判断。中国电信上海理想公司也部署了自主研发的网络智慧监控平台,通过整合进博会现场网络内的设备类型,能分层次多维度地展示进博会通信保障整体网络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