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 成为解决行业痛点的“法宝”
发布时间:2019-10-09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浦东智能制造,如何定义未来?“要仰望星空,把有痛点的场景找出来,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去解决。”在日前举行的浦东企业发布2019独角兽论坛——智能制造专场上,来自浦东的智能制造领域代表企业集聚一堂,现场分享产业新趋势以及最新解决方案。该论坛由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办、AceBridge一度天使承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支持。

给“智能”找到合适的落脚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今可以把它理解为智能,但前提是它必须找到落脚点。如果能够找到强力的落脚点,它就能创造巨大的效益。”星逻智能CEO王海滨在论坛上表示,星逻智能就找到了合适的落脚点——无人机。

如今的无人机,已从消费级的航拍娱乐工具扩展到工业级应用中,包括农业植保、无人物流、边境巡检、电力巡检、消防救灾和河道巡检等。有“无人机界的苹果”之称的大疆创新,在2015年进军工业无人机领域,更是引发了行业内外对于无人机产业下半场的讨论。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25年,工业无人机的总量占比将达到60%。

虽然市场前景广阔,终端用户在实际使用无人机时却有显著的痛点,问题主要在无人机的响应速度、电池无法长时间连续作业等方面。星逻智能推出的无人机赋能系统,则能全面解决这些痛点,让无人机充分发挥应有的优势,实现自动起飞、自动回巢、自动巡航、自动探测和数据分析,让工业无人机应用成为一个全自动的无人驾驶系统,为更多行业带来巨大的生产力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星逻智能这套系统已经应用于临港主城区、张江人工智能岛等示范区,正计划复制到国内其他省市。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智能技术与各行业的交叉融合,正引发商业创新的井喷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如在康复产业,浦东企业正通过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两个方面的创新融合,为产业赋能。

傲意科技CEO倪华良表示,“在中国,辅具的种类大概在1万种,但只有1%左右的产品可以走智能化的道路。我们希望做的智造产品,不是让人来适应设备,而是设备适应每个不同个体。”

在今年第七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与创新创业大赛上,傲意科技“智造”的一双智能仿生手获得了“商业应用组”金奖。这款“AI手”和目前市面上其他的产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善于学习,能越来越懂得主人自身特有的“肢体语言”。

用创新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论坛上,不少企业代表、专家纷纷表示,智能制造并不是机器人完全取代工人,而是应该考虑如何把机器人和人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发挥各自的优势来提高生产效率。

东古智能创始人何政道指出,首先在危险、恶劣、枯燥环境下实现“智能化”“无人化”。据悉,东古智能推出的智能灭火机器人,能够让人员在100米之外控制消防器进行精准灭火,无需亲涉险境。目前东古智能已在国内开发出了一款智能消防机器人产品,实现超过100米高度的喷洒,能够替代20名消防战士,该产品也获得了国家消防中心的检测认证。

记者了解到,针对应用场景的各类需求,一些浦东企业推出了多款柔性定制产品。如弗徕威机器人在房地产开发、社区养老医疗、医院智慧医疗三大场景中可提供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整套智慧解决方案;查湃智能则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水下机器人产品卖到了海外;纵目科技承接了全球第一个最先量产的L4系统无人驾驶的定点项目,配置在一汽红旗品牌的车辆上,预计明年下半年进入量产。

查湃智能总经理付斌表示,希望通过创新,把产品打造成“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

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着力点,浦东在这一融合生态发展中,已经走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