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高楼亮灯“祖国万岁” 浦江两岸光影秀辉映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19-10-01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浦江两岸光影秀辉映五星红旗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外滩所有建筑亮起了红色灯光。

夜幕降临,浦江两岸流光溢彩,百年外滩人声鼎沸。历经风雨的万国建筑群披上华彩外衣,见证发展的陆家嘴高楼打出“祖国万岁”字幕,五星红旗在灯光映照下飘扬空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充分利用黄浦江景观照明提升改造成果,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光影秀,以灯光语言庆祝和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展现上海人民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节日氛围,表达上海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衷心祝福。

游客纷纷停下脚步观赏

19时30分,伴随着激昂慷慨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外滩响起,浦江两岸的重要建筑渐次亮起华灯,交相辉映。外滩江堤上的游客们纷纷停下脚步,频按快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跟着熟悉的旋律,不少游客情不自禁地和唱,挥动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

安徽来沪游客张先生手持着一面小国旗在外滩江堤驻足,拿出手机对着万国建筑连按快门。“这里的节日氛围真浓厚!”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到上海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外滩“打卡”。沿南京东路一路走到外滩,路边执勤的民警、武警让曾经在消防部队服役的张先生感到由衷自豪,“光影秀令人震撼,外滩秩序同样令人震撼!”

4岁的上海小囡苗苗牵着妈妈吴女士的手,摇晃手里的五星红旗,哼唱着“袅袅炊烟,小小村庄……”隔着外白渡桥,苗苗的家就住在苏州河边。吴女士告诉记者,国庆前一天晚上和家人一起来逛外滩一直是家里的传统。“小时候爸爸妈妈都会在国庆前带我来外滩,现在换我每年带女儿过来。一年年的,看着外滩越来越漂亮,经历着国家的富强昌盛,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很自豪。”由于事先对外滩的光影秀活动并不知情,吴女士对眼前的壮丽光影秀赞叹不已。

国庆光影秀凸显上海特色

从9月30日开始到10月6日,每天18时30分到22时30分,每逢半点,以“浦江追梦,光耀中华”为主题的国庆光影秀准时在浦江两岸上演。

光影秀全长约4分30秒,分为“希望之光”“城市之光”“盛世宏光”三个篇章。通过艺术编排,让浦江两岸重要楼宇和重要区域的光束灯,跳起美妙舞蹈,增添喜庆气氛。

浦东滨江增设国庆70周年活动标识,突出了国庆光影秀的主题;两岸媒体墙播放包含红旗、礼花等元素的国庆主题视频,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首次在陆家嘴、外滩、虹口滨江实现光影变化与背景音乐同步呈现的效果,《东方红》《红旗颂》《外滩漫步》《我和我的祖国》的背景音乐,让市民游客感受光影秀无穷魅力。

“受光影秀吸引,游客在外滩驻足留滞的时间更长了。”外滩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海波告诉记者,昨天17时开始,外滩的游客明显增加。截至21时许,外滩核心区域瞬时客流达到4.2万余人次,累计客流近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