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不再依赖国外试剂,徐汇这场“研习汇”上,“80后”谢应波回望创业初心
发布时间:2019-09-26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日前,徐汇区第一期“研习汇”开放式组织生活在钟书阁绿地缤纷城店举办,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代表围绕“新时代话初心”,从基层组织、基层党员、基层治理共同关注的问题出发,在学习交流中汇集党员、汇通思想、汇聚力量。据悉,今年9月至12月,“研习汇”将持续通过“现场对话+线上直播”形式,将开放式组织生活覆盖更多党员群体。

首期“研习汇”迎来了四位不同职业的分享人。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虽是地道的重庆人,但2000年就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就读的他,也是一位“新上海人”、“新徐汇人”。谈到2006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同学们做实验使用的高端仪器、试剂、耗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服务对接也有诸多不便,这让谢应波萌生了通过改变国内科学服务行业,为科学家提供更专心、专注工作环境的想法。

“这其实就是我创办企业的初心。”2007年10月,谢应波与另外5名同学创办了上海泰坦化学有限公司。“当时我立下的初心是,产业报国。” 谢应波和团队通过自主研发、自创品牌,实现了部分产品的进口替代,不仅提升了国内用户体验,提高了行业运行效率,更帮助降低了国内研发成本。创业前三年,几位创始人都没回老家过年,除夕夜还在租来的实验室做实验。回忆起这段时光,谢应波说,当时有对家的思念,但更多的是新品研发成功带来的喜悦。

经过12年不懈的努力,泰坦科技从一家大学生创业的小微企业,成长为今天国内科学服务领域的领先者,服务客户超过3万家,其中还包括150家世界500强企业。“我和我的伙伴们都将不忘创业初心,坚持奋斗拼搏,为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而不断努力。”谢应波说。

担任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的郑怡是一位地道的“企业服务者”。2013年底,她成为第一批参与徐汇行政服务中心筹建的成员。当时全区26个职能部门的审批和服务分散在18个地点,新办一家企业需要先到茶陵路进行工商登记,再到虹桥路完成税务审批,然后到徐虹北路办理人社事项,再到天钥桥路的公安窗口办事,至少需要45天才能拿到营业执照。“我和伙伴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勇于实践政务服务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快、更方便。”

在这样的信念下,2015年5月,徐汇行政中心正式对外运营。从此,在徐汇区新办企业,只要到走进“南宁路969号”这一扇门,就能安心搞定所有事。而现在,徐汇行政服务中心更是实现了“一扇窗、2小时、当场开办企业”的“徐汇速度”,一份营业执照、税务发票、金税盘、数字证书、免费公章齐备的“开办企业大礼包”被一次次送到企业手中,24小时的政务服务更是延伸到了漕河泾开发区、徐家汇商圈……“政务服务改革永远在路上,为市民和企业减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坚持不忘的初心。”郑怡说。

韩东萌的身份很简单——嘉乐公寓业委会主任。但说起这栋公寓,徐汇的党员干部们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座的同志可能都听过我们居民楼的故事,如果当初不是党员居民第一批站出来,不知道现在的嘉乐公寓会是什么样子。”2013年,原物业公司决定不再管理大楼,于是墙面起皮剥落、楼道堆满杂物、居民私拉电线的情况四起。眼看着大楼陷入混乱,当时已经退休的韩东萌不断问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是不是应该站出来,为这栋大家生活的家园做些什么?

于是,顶着被认为“管闲事”的“风险”,韩东萌开始和居民区书记挨家挨户找党员,有的党员不在家,她就一次、两次、三次上门。最终,42名党员全部找齐,每个人都表示,身为党员应该站出来一同维护家园。党员们为业委会自管所预交的物业费成了大楼自管自治的第一笔起动资金,而今一个个党员、居民志愿者都成为公寓的“守护者”,让大楼成为一栋“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常年有温度的“立体社区”。

叶可央参与徐汇滨江开发建设10年,回想起2008年大学毕业进入当时的徐汇滨江公司,她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配合英国设计师编制徐汇滨江开放空间的城市设计导则。当时,徐汇滨江还是一片堆满砂石料的码头,步行都无法靠近水边。但设计师老先生却反复告诉年轻的叶可央,“别看徐汇滨江现在的样子,比要想象,未来这里会成为与外滩一样人头攒动的天地。”

满怀着要为上海吸引全球各地人群、打造一片活力水岸的初心,叶可央和伙伴们开始日以继夜地做规划、搞开发。从在工业“废墟”中建起美术馆大道,到在黄埔江畔举办音乐节、艺博会,再到如今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徐汇滨江正实现着从“铁锈地带”向“全球城市中央活动区”的转变。而今,叶可央和同事们正继续以“一张蓝图画到底”的坚持,努力实践“打造滨水美好生活”的初心,为徐汇滨江的新一轮开发奉献自己的年华和智慧。

记者从徐汇区委组织部了解到,“研习汇”是继徐汇区推出“初心党课联盟”后,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的又一创新举措。在为期3个月的开放式组织生活中,将充分运用徐汇党员干部们的身边人、身边事,在基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总结基层最鲜活的经验体会,引领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为推动上海的改革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