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俄创新对话在沪举行,上海中俄创新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9-09-26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网站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曦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战略发展与创新司司长沙德林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

“上海中俄创新中心”揭牌

中俄创新合作平台与项目签约

首届中俄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启动

9月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俄创新对话”在上海开幕。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曦、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战略发展与创新司司长阿尔乔姆·沙德林、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并致辞。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曦表示,科技创新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科技创新合作正逐渐成为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亮点。2019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的《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9月《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均指出,要扩大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2020年、2021年将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继续定期举行中俄创新对话,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建设,推动中俄大科学合作,加强两国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与合作。

王曦指出,为落实中俄两国领导人关于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共识,中国科技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已连续三届联合举办中俄创新对话活动。其主要目标是,聚焦创新战略与规划、创新政策与机制、科技金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等重要议题,开展战略对话,推动中俄创新发展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园区、孵化器、风险投资机构之间的务实合作。根据2017年签署的《中俄创新对话联合宣言》以及2018年确定的中俄创新合作工作计划(路线图),双方在创建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推动中俄科技产业合作、开展中俄创新政策与战略联合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战略发展与创新司司长沙德林表示,俄罗斯与中国互为友好邻邦,双方联系紧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历来高度重视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创新发展领域开展合作,创新合作已成为两国之间经济协作的系统组成因素和优先发展方向之一。当今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在高铁、生物技术、通讯工程等高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俄罗斯航空航天制造业、原子能、仪表制造业等领域的产品也已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中俄创新对话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中俄创新领域机构在创新政策研究、创新产品供给和联合项目实施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双方借助此次对话和配套活动,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活跃双边创新领域合作市场,加强中俄工商界的合作,推动建立双边互动机制。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表示,开放与创新是上海最鲜明的“城市品格”。近年来,上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和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策源地。同时,上海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深入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并在开展合作的过程中展现出了层级互动更高、合作模式更实、交流渠道更广等特点,已成为中俄友好交流与创新合作的“窗口城市”。

开幕式上,“上海中俄创新中心”揭牌。上海中俄创新中心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主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共建国际国内合作平台,包括建立中俄科创转化项目筛选、转化、联合研发和二次开发,打通瓶颈节点并形成适应市场的技术和产品,导入社会资本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建立中俄技术产品出口渠道,推动中国科技项目和科技产品在俄罗斯境内的转移转化等。双方还将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建立互访机制,联合培养研究生,建立中俄科技文献资源库,定期召开双边学术论坛等。

“上海中俄创新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上海推进中俄创新合作的新起点。”上海科学院院长秦文波说。为积极参与和推进中俄创新中心建设,他提出四点倡议:加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合作,打造产业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的策源地;加强中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大力集聚高端人才,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打造“人才高峰”;创新治理机制,探索和丰富跨行政区域的协同创新模式。

本届中俄创新对话为期两天,期间双方将举行主旨论坛、中俄创新合作平台与项目签约、中俄创新创业大赛、中俄创新投资论坛、中俄人工智能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