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未来车加速驶向“世界极” 新片区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 总投资近80亿元
发布时间:2019-09-27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依托汽车产业集聚优势和政策红利,临港新片区将打造世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高地。9月26日,包含制造、应用、服务和功能平台四大类型共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近80亿元。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临港新片区布局发展的重要产业。从2007年开始,上汽自主品牌整车和新能源整车项目、奔驰再制造、延锋百利得等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配套企业落地,构成了功能齐全的产业链,临港汽车产业的集群集聚态势初显。2018年,上汽大通EV31项目整车下线,进一步丰富了临港新能源汽车的种类。同年,世界电动车产业巨头特斯拉落地临港产业区,是上海历史上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国内电动车外资股比开放以后第一个项目。2018年,临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80亿元。

同时,临港新片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临港物流园区和洋山保税港区陆域部分,集聚了宝马、大众保时捷等知名车企亚太分拨中心,以及马士基等大批航运物流贸易服务企业。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方面,已建成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无人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和体验区总面积达7平方公里,已形成无人驾驶开放测试道路1期26.1公里,可全面模拟高速+城市+乡村+物流+仓储交通环境。依托无人驾驶综合示范区建设,这里已经集聚地平线、同温层、主线科技、图森未来等一大批知名高科技企业。

政策配套方面,临港新片区是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阵地,新片区特殊政策“50条”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项目、平台优先布局、支持上市融资和股权投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

凭借扎实的产业基础、特殊的支持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审批服务、完善的商业配套,临港新片区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特斯拉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特斯拉为何与临港地区签约?“之所以选择将首个海外超级工厂落户在临港,这是基于上海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创新创造活力,还有临港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潜力以及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

陶琳表示,临港新片区是特斯拉的“梦想之城”,随着临港新片区的成立,扶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将陆续释放,期待未来能在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和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与各方沟通交流,深化合作。

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铭表示,“签约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我们将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