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首家外商投资综合医院9月26日开院 将纳入医保体系 可在线与海外医生问诊
发布时间:2019-09-27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9月26日,上海自贸区首家外商投资综合性医院——上海阿特蒙医院,经过数年的筹建,在浦东外高桥正式开院。

作为自贸区成立以来引进的首家外商参与投资的综合性医院,该院已开设了国际远程会诊中心,可让患者“不出国门”,在线上与海外对口专业医生面对面看诊;全球最高水平的肿瘤诊断“尖端武器”及肿瘤放疗“终极武器”都将陆续入院。

此外,医保准入、商保覆盖的双轨支付模式,单病种付费等创新项目也将在这个医院内探索,患者“足不出沪”,就可享受到国际化高品质医疗服务。

阿特蒙医院自筹建之初便着力制度创新与模式创新,也因此成为上海自贸区第一批十大经典样本之一。

原自贸区医保中心主任张嘉瑞一路见证了该医院从筹建到建成的过程,在他看来,外资医院进入中国,凭借的不仅仅是领先的诊疗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还有先进的管理模式。比如德国阿特蒙在骨科疾病单病种付费方面成熟的经验和优势就值得借鉴,“上海阿特蒙也正在摸索单病种定额付费(DRG)系统,如果能顺利在此总结创建出一套符合我国医改的管理模式,将提高医保经费使用效率。”

简单来说,单病种定额付费(DRG)系统就是一种治疗收费总额可以事先锁定,超出部分在符合相关条件下,由医院承担。“在固定的诊疗费用下,如果病人出现并发症,治疗成本仍由医院承担,这样医院和病人的利益绑定在一起,病人诊疗效果越好,医院成本就越低。”张嘉瑞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阿特蒙医院一期设置床位200张,将以骨科、肿瘤为特色。开设百级手术室6间,并设立国际领先的数字一体化手术室,配备骨科手术机器人。医疗影像中心引进了全球领先的影像设备PET-MRI,3.0T核磁共振和64排128层CT等先进设备,在肿瘤治疗领域,医院还将引进被誉为肿瘤放疗的“终极武器”直线加速器。

阿特蒙此次开院将迎来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逐步开放门诊、急诊、住院服务等,即将纳入中国医保体系,也有望成为首家试行单病种定额付费(DRG)系统的民营医院。

9月26日,阿特蒙医院投资方之一的高博医疗集团全资控股母公司——高瓴牵头的产业转化研究院也正式启动。上海阿特蒙医院执行院长、高博医疗集团区域总经理潘峰坦言,选择上海自贸区,看中的就是这里试验田的作用,“比如高端研发仪器的保税政策、进口耗材快速通关等,自贸区各类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对于我们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高瓴产业转化研究院将组织开展大规模、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研究项目,紧密结合研发与临床,对接产业上下游企业,并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高效转化与应用,着力打造临床研究与产业转化平台。

产业转化研究院在落成的同时,便吸引到百济神州、易启医药、驯鹿医疗、科望医药等一批创新医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