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于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职业培训机构 一批批年轻人享受到了自贸区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9-09-25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6个月的商务技能课堂教学、3个月的普华永道内部实训、3个月的中信资本实训后,刘林拿到了摩根大通的offer(录用)。当被问及在普华永道YouPlus特训计划的收获,她着重提到了导师制度。

受益于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和“证照分离”改革的政策红利,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三年前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外商独资商务技能培训机构。普华永道中国创新服务部合伙人黄丹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注册登记到正式开业,仅耗时3个月,“YouPlus特训计划启动以来,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找到理想的工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上海自贸区政策带来的红利。”

2017年1月12日,普华永道YouPlus特训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其设立在上海自贸区的独资公司——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为0到5年的工作经验的年轻人群提供商务技能、实战应用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培训。

普华永道在全球首次推出的这项创新业务,填补了我国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空白。而这一“零的突破”得益于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和“证照分离”改革的政策红利。

2014年,上海自贸区发布54条扩大开放措施。2015年修订的负面清单中,将“非学制类职业技能培训”放到了清单之外,这为外资企业在国内开办职业培训机构打开了大门。大门虽已打开,但按照原来的证照流程,企业向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需要人社部门的行政许可,但人社部门对于没有进行筹备的企业无法判断能否发放行政许可,这就容易让企业申办陷入死循环。

2016年,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新修订的政策将企业管理从审批制改革为告知承诺制。这意味着企业承诺自己会达到所有资质要求后,能够取得筹备营业期执照,以便开始筹备整个项目。待筹备完且审核通过,企业就可以拿到真正的营业执照。

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公司正是得益于试点中的告知承诺制。黄丹雯告诉记者,普华永道从递交材料,到取得营业执照并签署筹建的告知承诺书,仅花费6个工作日,而从注册登记到正式开业,仅耗时3个月。

“上海自贸区的速度不仅快,服务意识也让我们印象深刻,在咨询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创新项目充分支持、耐心指导,注册流程透明度高,各个步骤都具有可预期性。”黄丹雯说。

普华永道YouPlus特训计划启动两年多来,已陆续开展了五期。黄丹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期毕业生正在进入求职阶段,其中多数已找到了较理想的就业单位,也不乏自主创业者。

“参加培训学员的前瞻和创新思维、商业能力明显提高,一方面,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应聘竞争力、职场生存能力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有意向自主创业的学员,也对如何创业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在创业之路上少走了弯路。”黄丹雯告诉记者,“而对企业而言,特训计划培养了合适可用的人才,弥补了大多数国内企业,特别是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小型企业在员工内部培训方面的缺失。”

会计出身的徐辉在特训计划毕业前已锁定了世界顶级科技公司的Offer。“以前觉得我只会做会计,没有其他本事,现在发现有更多的可能性;以前觉得我是一个数字思维的人,现在发现我也是‘种点子’的人;以前朋友大多是会计出身,现在认识更多不同背景的人,让我开阔了眼界。”徐辉说。

黄丹雯介绍,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公司还推出了YouPlusAnchor提升营,是普华永道中国打造的首个面向在校生的职前培训。该项目聚焦前沿商业实战核心课程,为在校生提供短期培训课程,为学员步入职场赋能。据悉,开设课程一年半以来已经有将近500名在校生获得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