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揭晓 展现沪上文艺新成绩新风采
发布时间:2019-09-2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经过近两个月认真细致的评选,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9月23日揭晓,共评选出文学、影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五个领域的“终身成就奖”5人,“杰出贡献奖”5人,并产生“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入围名单。

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是:王文娟、何占豪、陈少云、周慧珺、黄宗英(按姓氏笔画排序);获得杰出贡献奖的是:辛丽丽、张静娴、陈燮阳、茅善玉、韩天衡(按姓氏笔画排序)。

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为:丁阳、王占黑、王们书、王丽君、王佳俊、王音睿、王玺、王婉娜、王维维、包慧怡、刘丽婷、刘炜、刘鹏、李诗忆、杨扬、甫跃辉、吴睿睿、张丰、陆轶文、罗陵君、罗晨雪、周涛、周嘉宁、项静、秦雯、唐嫣、戚冰雪、韩延、谢欣、雷小雪(按姓氏笔画排序)。

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活动于8月12日启动,8月30日报名截止,共有268人通过审查参评,其中44人申报终身成就奖、78人申报杰出贡献奖、146人申报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评审阶段,由文艺专家、媒体代表及艺术管理者组成评委会,专家评委占总评委人数一半以上,确保评选的专业性、权威性。

上海文学艺术奖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促进和繁荣上海文学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作品,是上海文学艺术界的最高奖,首届评奖于1991年4月揭晓,此后分别于1993年、1995年、1998年、2002年、2014年成功举办。2014年第六届重启后,确定每五年举办一次。

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至今,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推动下,上海文艺事业迎来了新发展,推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上海原创、上海制作的文化精品,涌现了一批具有知名度的上海培养、上海孵化的文艺人才。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展示了上海文艺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展现了沪上文艺人才的新风采,同时进一步激励优秀文艺人才再创佳绩,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是上海率先进行城市文艺“荣典制度”的探索,设“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和“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对于获得“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的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并对其艺术成就、作品等进行总结整理,为其出版评传、个人作品及制作纪录片等;对于获得“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的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资助其创作、展演、出版书籍等。在评奖同时,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再度推出。对于入选计划的个人,将列入本市文艺人才库,为其提供创作、演出、深造等机会。从奖项设计到后续培养,上海文学艺术奖充分彰显引领性、标杆性,同时兼顾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孵化,体现上海文艺后备力量的全面性和代表性。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既需要不断创作出具有震撼力的文艺作品,同时也需要推出一批文艺名家大师。上海文学艺术奖作为上海文学艺术的最高奖项,已在上海乃至全国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上海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细化各项配套措施,不断放大上海文艺家的集群效应,建立名家大师勇攀高峰、青年人才不断涌现的文艺人才长效机制。

10月16日晚,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获奖文艺家们届时将汇聚一堂,展现他们德艺双馨的英姿风采,接受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