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这些市国企走进临港,为新片区发展带来哪些助力?
发布时间:2019-09-23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国企走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交流会9月21日举行。会上,市国资委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东浩兰生、上海电气、中国太保等8家市属国企与临港集团集中签约。这些市属国企将在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领域为临港新片区发展提供助力,使临港新片区综合服务布局进一步合理化。

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功能

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在哪些方面加强对上海国企走进新片区的支持?浦发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军表示,新片区设立后,浦发银行将倍增资金支持与服务规模,充分发挥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的产品优势,利用股、债、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为临港集团等上海国资企业提供一揽子优质金融服务。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表示,上海银行将聚焦区内重点产业布局要求,为新片区发挥重要作用的实体企业、机构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此外,上海银行将在新片区设立上银科创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聚焦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重点产业,为新片区内科创企业金融赋能。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多次提到,要大力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功能,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对此,两家银行均非常重视。任军说,浦发银行将充分研究新片区跨境金融制度安排,并依托离岸银行、海外分行、自贸机构和集团境外投行子公司“四位一体”的国际服务体系,在服务离岸转口贸易、服务跨境投资等方面勇当制度创新先行者。

上海银行则将在新片区内成立线上跨境结算中心。结合新片区内资本及经常项下跨境资金收支创新的政策优势,充分运用区域内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推进国际结算业务的线上化处理能力,为新片区内企业跨境资金灵活使用提供便利。此次成立的线上跨境结算中心,将对标并赶超国际先进同业水平,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智能的跨境金融服务。

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东浩兰生集团最核心的产业板块正是上海外服所在的人力资源服务板块,连续20多年始终保持国内行业排名第一。服务对接临港新片区后,相关政策自然成为公司重点解读对象。《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的50条政策措施中,有12条关于人才,占比达到近四分之一。

东浩兰生外服集团总裁高亚平认为,在国内人才方面,更侧重于支持人才引进落户和人才的培养激励,在国际人才方面,更侧重于吸引境外专业人才来新片区工作的各项便利。他相信,通过这些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有针对性的人才优惠政策,将有效提升临港新片区人才吸引、人才保留的吸引力,让人才在新片区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上海外服则将积极发挥市属国企优势,成为帮助政府落实新片区人才政策的主力军。通过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等机构的紧密合作,上海外服将联合开展政策宣传和招商活动,为入驻新片区的企业提供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保留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上海外服前期计划在临港新片区推出三方面的专业服务:一是国际人才财税及薪酬福利服务,为外籍人才提供专业的薪酬管理、健康管理服务,还将大幅提升外籍人才在通行和居留上的生活便利;二是国际人才吸引服务,包括全球人才网络及高端猎头服务、高端人才测评服务和国际留学生及外籍青年人才服务;三是国际人才培训及发展服务,包括国际职业资格认证服务、汉语语言文化培训与认证服务和高技能人才配置服务。

携手新片区走向全球

如今,主要位于临港工业园区的上海电气临港基地已建成2平方公里。其中,上海电气的核电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全球唯一的核岛主设备成套供货的能力,具备专业化的生产基地,并且也创造了众多的国际、国内的第一。

上海电气总工程师唐伟宝说,上海电气作为最早进驻临港的企业之一,会更加踏实努力的做好产业的发展,也会利用好新片区的优势,服务国家核电产业的发展,助力“上海制造”品牌的打造,助力临港新片区与上海电气的名片一起走向全球。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张仁俐说,新片区是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片区,也是更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平台。中国太保能参与到这个平台,意味着全面、直接对接国家战略,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着实让人兴奋。

据介绍,中国太保将充分发挥保险投资平台的独特优势,与临港集团联合参与重点民生工程、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支持新片区四大开放型产业发展,吸引前沿产业集群在新片区落户;聚焦前沿产业集群风险保障需求,探索一体化风险解决方案,持续丰富和优化金融供给,助力临港新片区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