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工博会落幕 吸引境内外专业观众18.2万人次 展现中国制造业制造实力和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9-09-23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9月21日,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幕。据主办方统计,本届工博会设立九大专业展,展会面积28万平方米,2610家展商参展,同期精彩活动50余场,吸引境内外专业观众18.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5%。

根据统计数据,本届工博会上海企业展位占比23%,兄弟省市企业和境外企业展位分别占比48%和29%。

作为全球制造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之一,本届工博会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契机,紧跟新兴产业发展新趋势,聚焦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展现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的重要作用,充分凸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功能,充分释放中国制造、上海制造品牌效应。

为期5天的展会上,不仅有珞石机器人、山西太钢和苏州绿的等一批新兴初创企业参展,还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中国商飞C919、联影科技PET-CT uEXPLORER、成都京东方柔性AMOLED全面屏等众多中国制造标杆产品。

其中,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景动态PET-CT uEXPLORER展品,首次实现了人体全身动态PET-CT成像,并首次实现两米超长轴向扫描视野,单床位完成人体全身PET-CT成像,技术水平达到了全球第一。

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AMOLED全面屏展品,是国内首款被大批量采用的柔性AMOLED全面屏,在超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高色域等技术指标达到全球先进水平。该展品的量产打破了我国高端国产旗舰手机屏幕长期以来受制于国外垄断的局面,降低了国内手机厂商购买柔性AMOLED全面屏的市场采购成本。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的DDL激光管材加工中心,搭载了全球首款DDL(直接半导体激光)激光发生技术,其中,3D切管加工及管切割攻丝加工等工艺首次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

“一方面,大批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在工博会展示或首发;另一方面,很多境外企业也通过工博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寻求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博会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发声”和展示的平台,不仅集中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制造实力和创新能力,还集中展示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模式与方向,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论坛方面,本届工博会按照“少而精、创品牌”的原则,优化主题策划,举办重要论坛活动13场,重点会议有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EID)等。IEID会议汇集全球知名专家和产业界人士,围绕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进行开放式交流,引导和促进全球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与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