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促进外商投资26条 自贸区将在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发布时间:2019-09-20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

9月18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推动形成本市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进一步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

《若干意见》主要分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和进一步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三个部分,共26条意见。

其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包含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国家关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部署;实施更开放的总部政策等5条意见。

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包含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在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为外籍人才办理出入境和工作许可提供便利;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办事程序等13条意见。

进一步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包含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获取人力资源、资金等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健全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行政司法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提升外商投资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的效率等8条意见。

《若干意见》专门提出,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

《若干意见》同时要求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会同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及各区政府,做好多项工作。

具体而言,包括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建设投促项目信息库、投资促进活动库和投促项目资源库,完善海外投资促进网络和外资工作协调网络。

全面构建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构建由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商协会、企业组成的“四位一体”投资促进体系,全方位、全流程、全渠道加强投资促进服务。

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引资促进效应,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级别经贸团组和境外参展企业,每年举办“上海投资推介大会”,市、区联合打造一批投资促进品牌活动,推出“投资上海地图”和特色经贸考察路线,推动高能级外资项目落地。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目前正逐渐成为外资企业入驻的热土:梅赛德斯-奔驰零部件制造服务有限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正式开业,是戴姆勒集团唯一一个欧洲以外的再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再制造工厂之一;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有望今年年底投产,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一周前举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与开工仪式上,又有巴斯夫离岸转口、转卖项目等多个外资项目签约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