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 | 上海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青浦这个“物流强镇”将乘“东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7 报送来源: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3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东部地区10个、中部地区5个、西部地区7个、东北地区1个,涵盖陆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这6种类型。

其中,上海将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青浦区华新镇,正是上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主阵地。

华新镇位于青浦区东北部,总面积47.6平方公里,是青浦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区,也是青浦“一城两翼”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极。2004年起,华新镇引进快递产业,以圆通快递总部为开端,中通、韵达、安能等公司的全国运营总部以及顺丰华东区总部等快递物流企业陆续进驻华新。

目前,华新镇已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一定能级的物流产业集群区。截至去年年底,该物流集群区已经成为华新镇经济最有活力、最活跃的地方。仅中通、圆通、韵达、顺丰4家快递公司,年创税收就占全镇税收的55%以上。

全球快递物流“智脑中心”,是指开展物流信息标准化工程,建设枢纽信息数据库,提供线路监控、设施共享、金融结算、行业报告、信息追溯等一体化产业数据服务。金融中心,是指完善快递物流金融服务,开展交易结算、信用评级、担保交易、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投融资等专业金融服务。人才中心是指定向开展快递物流人才培养、从业人员教育、企业人才定制、高端人才培养等行业技能型人才培训服务。博览中心是指借助进口博览会永久举办地优势,建设快递物流博物院、国际博览交流中心等,培育商贸物流产业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