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不断探索优化服务 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9-19 报送来源: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网站

“以前做外建项目登记、预缴申报,我要跑上海两个办税服务厅,申报完还要跑去银行交钱,交完钱又要去办税服务厅打印完税证明,每次办理业务都要从外地赶过来,税务局、银行来回跑,取了号又等半天才能办,真是费时又费力!”启鸿电梯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说出了很多财务人的心声。

今年,为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案2.0版号召,区税务局全面启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推出了多条便民举措,坚决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给财务人、纳税人减压。

“电子亮证”办税简化办事流程

为简化办事流程,区税务局鼓励“电子亮证”办税,目前,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系统已全面对接“随申办市民云”APP,纳税人只需出示“随申办市民云”APP的电子身份证二维码,经税务人员扫描比对通过后,就能免予出示身份证办理相关涉税事项。

不用到办税服务厅审核房产证,也不用手动输入房产信息,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输入不动产登记证编号,就能自动跳出房产信息。代开房租电子发票全程网办+自助办理让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

网上办业务降低企业成本

税务注销一直是税务处理的痛点和难点,为让企业注销更便捷,电子税务局可以对需办理注销的纳税人进行预检,符合免办、即办条件的纳税人可以迅速完成注销流程;不符合税务条件的纳税人,“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和电子税务局也会提供“税务注销”套餐服务,套餐启动后系统内会标注未完成事项,纳税人逐项办理后便可顺利完成注销流程。

发票领用,是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重要环节,除却交通等不确定因素,遇上业务高峰,排队等候时间长也是不少老财务共同的经历;现在,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网上申领(上门取票和就近取票),选择就近的办税服务厅和预约时间,打印好发票提货单,在服务厅的自助取票机上即可完成取票。更方便的是,符合要求的纳税人可在电子税务局中填写表单,选择快递配送,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发票到家”。

今年起,涉及跨区域涉税业务的企业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及项目登记、纳税申报、在线缴款、项目变更及注销、信息反馈等业务,同时区税务局大幅精简办税资料、减少办理环节,让办税人员从“跑多次”到“零跑腿”,也大大降低企业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新办企业准入准营仅需2天

企业设立,涉及环节、部门多,需要提供的资料多,填写的表格繁杂,向来也是创业者的“拦路虎”。除此以外,从“开门”到“开票”正常开展业务,又涉及到方方面面。考虑到这些现实需求,今年,普陀区税务局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携手,设立了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由原先跑5个部门7个窗口变为只跑1个服务专区,申请材料也从39件精简到5件,实现了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发票“一窗发放”。“小白”财务人也无需担心,从营业执照申领到后续刻制公章、购买“法人一证通”CA数字证书、领用发票等,“普小二”窗口服务专员更会全程帮办到底,让企业在两天内完成既“准入”又“准营”。

一直以来,企业、市民去政府窗口办事,因为搞不清流程和资料,往往手足无措,如今只需要登录网页或者APP,轻轻一点就可搞定。区税务局通过各种渠道听取纳税人的呼声,不断探索优化服务,纳税人获得感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