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风采”里有城市创新和活力 上海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发布时间:2019-09-19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

“美术馆是优秀美术作品的最终归属,也是美术史的物质承载,尽己所能把作品做好,是我们艺术家的责任。”在9月18日中华艺术宫举行的“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张培成的一番话,也道出了参与“工程”创作的几十位艺术家的心声。

“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下简称“工程”)汇聚上海美术现实题材创作的新成果,也让每一个参与的艺术家都感到受益匪浅。

展品以现实题材为主线

“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共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作品以及相关的构思草图、创作稿等170余件作品。展览记录国家和城市建设的伟大成就,讴歌勤劳善良、努力奋斗的人民。

展览以现实题材为主线,分“城市使命篇”“城市精神篇”“城市生活篇”三个部分,主题分别为“勇立潮头”“传承创新”“温暖民生”,集中反映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突出体现上海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城市精神和实现小康目标的美好愿景。展出作品中85件为“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签约作品,以及约80件体现创作过程的稿件,另有5件“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等。

“时代风采”里有城市的创新和城市活力的体现,也有艺术的创新和艺术活力的承载。

走进展览序厅,萧海春的青绿山水巨制《春江入海》气象震撼,引来不少观者的赞叹。作品表现的是整个长江流域经济带,上海为“龙头”,重庆是尾声,一群群建筑如同朵朵桃花点缀山川之间,依稀可辨出浦东陆家嘴、南京长江大桥、滕王阁、庐山、黄鹤楼、张家界……为了创作,萧海春去实地考察过多次,但画面中的山水并非实景,而是用浪漫的构图,将几千公里祖国山川浓缩提炼,在脑海中布局成篇,恍如一幅当代的《千里江山图》。

深入生活讲述城市故事

对于不少青年画家来说,所参与的“工程”题材都是第一次碰到。“工程”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由老艺术家辅导年轻艺术家,对作品专门点评和修改。在一次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上海年轻艺术家逐渐成长,在现实题材创作实力上走向全国“第一梯队”。

受邀创作《春阳里,走进春天里》时,青年艺术家罗陵君既紧张又激动。尽管此前也画了不少建筑,但老艺术家王劼音告诉他,“画建筑不仅要画外形,更重要是走进建筑里写生考察,深入了解老房子的前世今生。”

创作过程中,罗陵君去了十几次春阳里,目睹了其从“七十二家房客”转变为整齐划一、光线明亮的新居的过程,“希望我的作品不只提供观感的审美,更唤起对城市历史文化和人文生活的关注,唤起城市发展中如何保护城市文脉的自觉。”

展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解放日报社主办。这一展览同时是中华艺术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系列展”之一,将延续到2020年3月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