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9月18日开幕 在浦东打造面向ICT行业全球生态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9 报送来源:浦东时报网站

9月18日,为期3天的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CONNECT)在位于浦东的世博展览馆和世博中心举办。大会上,华为首次发布计算战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未来十年将是整个计算产业新的黄金十年。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每年2万亿美元的计算产业大蓝海,华为将会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胡厚崑在开场演讲中如是表示。

计算是人类认知世界的一种模式。从大型机到个人计算机、从智能手机到可穿戴设备,计算能力日益成为人类能力的延伸。同时,计算模式也在不断演进,基于统计的计算模式将逐渐成为主流。预计5年后,AI计算所消耗的算力,将占到算力消耗总量的80%以上,计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智能时代。

据悉,华为对计算的投入有超过10年的时间,目前华为在计算产业的战略有4个抓手:架构创新,包括达芬奇架构;投资全场景处理器族,包括鲲鹏、鸿鹄等;商业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及构建开放生态。华为正在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基地,已经在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开始落地。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重磅发布了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加速科学研究与商业创新的智能化进程。

据悉,Atlas900这款产品汇聚了华为几十年的技术积累,是当前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由数千颗昇腾处理器组成。在衡量AI计算能力的金标准ResNet-50模型训练中,Atlas900只用了59.8秒就完成了训练,这比原来的世界纪录还快了10秒。

胡厚崑认为,Atlas900的强大算力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商业创新。比如天文探索、石油勘探等领域,都需要进行庞大的数据计算和处理,原来可能花费好几个月的工作,现在交给Atlas900,解决问题的时间可以按秒计算。

华为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签署的SKA(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合作协议即是一例。在华为展示的一张南半球星空图上,有20万颗星星,这些画面来自于SKA的数据。天文研究高度依赖于海量的数据分析和计算,离不开超强的算力支持。在当前条件下,天文学家要从这20万颗星星中,找出某种特征的星体,平均天文学家需要花费169天的工作量。而现在用上Atlas900,只用10.02秒,就能从20万颗星星中检索出相应特征的星体。

华为全联接大会是华为规模最大的面向ICT行业的全球生态大会,旨在搭建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大会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此前三届的举办地也均在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