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硬核”!全新升级的2019工博会“创新科技馆”来啦!
发布时间:2019-09-18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网站

9月17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同期开展。作为历届工博会的重要展区之一,“创新科技馆”今年又是亮点纷呈,在展览的颜值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展品质量不断提高。

“创新科技馆”展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6.2H馆,设有“科技引领,打造创新策源地”主题展区、科技展区、技术交易展区和上海科学院展区,展览面积近4800平方米,将多领域、综合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最新科技成就。

9月17日下午,在中心活动舞台召开的“创新科技馆”媒体见面会上,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上海科学院副院长鄢国强,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党委书记王震分别就科技展区、主题展区、上海科学院展区和技术交易展区进行了亮点发布。

随后,舞台便迎来了展区的第一场活动,由科技展区将携一众科技界大咖聚集,为公众带来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解读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新一代高性能谐波减速器、下一代地铁列车等,各种高新技术让公众领略到中国的“硬核”力量。

展会期间,在这个设计感十足的中心舞台上,将开展各类多元化、互动性强、话题性强的活动,围绕垃圾分类、糖尿病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等社会热点话题,举办一系列新品国标发布会、科普讲座等,加强展区科普的功能,推动“创新科技馆”品牌树立。此外,展区首次搭建采访直播间,将开展展区现场报道、活动直播和科技专家采访。

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下一代地铁车辆,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轻触窗户可变成超大型“Pad”,在节能环保、舒适、智能等方面相比传统地铁实现全面升级。

由中铁工程装备集体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共同研发的TBM硬岩掘进机像是山岭隧道“穿山甲”,在刀盘刀具、灾害预测、围岩感知等技术有重大突破和创新。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5G的钛米智慧病房管理系统,患者从住院登记、身体检查、药物服用等到出院后的病房消毒,都可以由机器人帮助完成。

图漾科技通过叠加“结构光 + 双目摄像头”技术原理实现的景深计算,其设备的精度最高做到亚毫米级别,且在设备体积、功耗、价格方面具备强劲的竞争优势。

垃圾分类、干湿分离,在今年成为上海的新时尚。在主题展区的“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治理”板块,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就带来了不少黑科技。

由上海材料研究所减振技术事业部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上海中心大厦的“定楼神器”——“上海慧眼”,它被安装在大厦的第126层,足足有1000多吨重,堪称“上海堡垒”似的存在。

此外,展区还首次整合外资研发机构助力上海发展的本土化故事,多领域、综合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上海的创新策源能力,体现城市的全球视野和全球科创中心的格局。还有第一次亮相的类脑芯片、毫米波雷达芯片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糖尿病眼底筛查及随访机器人、上海交通大学便携式人体体表自发荧光成像仪、智能路口等“网红”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