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创新综合验收审批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18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9月16日,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最主要的建筑单体——联合厂房1通过竣工综合验收,取得综合验收合格证。

从8月19日完成动力站房验收,取得首张综合验收合格证,到9月16日完成联合厂房1的综合验收,取得综合验收合格证,只有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管服中心的“店小二”们克服种种困难,创新综合验收审批模式,以“上海服务”跑出了临港新片区加速度。

新片区管委会高效推进

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联合厂房1总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包括冲压、白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是超级工厂最主要的一个功能车间。该厂房竣工综合验收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特斯拉超级工厂朝着投产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8月完成特斯拉超级工厂动力站房竣工验收后,联合厂房1的综合验收,成为摆在临港新片区建管服中心负责综合验收的“店小二”们面前的一个更大难题。

彼时,厂房还处于施工收尾阶段,各类设施正在安装调试当中,各专项检测、规划测量还没有启动。

管委会建设环保办主任朱建忠了解情况后,带领建管服中心负责验收的工作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和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工程师们,反复论证,一起制定“作战图”,列出详细工作推进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确保了验收工作有序推进。

取得各方鼎力支持

面对该单体竣工综合验收体量大、事项多、时间紧的特点,“店小二”们在总结前期验收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作战图”,创新工作方法,取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顺利验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管服中心、城建档案、消防、气象、绿化、卫生、规划、交通等相关专业条线验收人员联合,采用“721”工作模式,即一周7天无休办公,项目实地推进会和协调答疑会合二为一,各条线专人结对辅导,协助和指导建设单位边建设、边检测、边准备竣工资料。消防和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根据项目进度,牺牲节假日进行现场检测;市城建档案采用容缺受理、事后补正的方式,加快了档案的审批速度,为验收提速。

压缩时间创新验收流程

据悉,建管服中心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港新片区工程竣工综合验收模式,对验收程序再优化,实现平台“四统一”,即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提供现场察看服务、统一出证。

按照成熟一项完成一项的目标,建管服中心提前服务,指导建设单位进行各种检测和测量,同时整理各类归档资料。

在确保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反强制性规定、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根据《上海市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的要求,采用容缺受理和附条件通过等方式,加快审批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