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17家张江企业同台“秀”技术 集中展示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18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第21届工博会9月17日拉开序幕。作为国家级科技创新高地,张江科学城此次携17家企业的创新智能成果亮相,开启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旅程。展区以AI产业标志性科创成果为体验载体,展现AI医疗、AI生活、AI制造三大板块。17家张江优质企业的科创成果,尽显张江科学城作为创新“原产地”的无限活力。

AI走入工厂 推动工业降本增效

在张江展区上,一个包括5G远程矿厂挖机、矿山三维可视化管理等功能模块的智能矿山作业平台格外吸睛。这套由伯镭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已将矿车、挖机进行智能化无人改造,并用无人机进行矿区三维建模。

展台工作人员施颀介绍,通过伯镭云平台的数据交互调度,可以让无人挖机、无人矿用自卸车在矿区内有效进行协同作业,帮助矿山运营方改善矿区工人的工作环境及整体提升矿区的运营效率。

另一旁展台上,上海奇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秀品牛)带来一款“三维可视化数字工厂”。展台负责人魏文欣透露,这套系统已经将人员、设备、物料、排程、环境五大工厂要素数据接入,并将工厂数据信息在虚拟仿真的三维场景中进行综合呈现和管理,实现工厂所有信息化系统的综合集成和统一协作,将数据场景化,提高数据使用效率。

“我们的产品有点类似工厂版《流浪地球》里的MOSS(领航员空间站核心智能主机),可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工厂降本增效。产品已在多家大型知名工业企业落地实施并投入应用,包括华为、中交、中船、瑞士布勒、正昌、中国核电、华润、格力、东风日产等。”魏文欣说。

张江AI企业已占全市四分之一

在展区现场,许多贴近民生的高科技产品吸引了观众的驻足。

一款“黄金手”格外引人注目。这款仿生手义肢名为“OHand”,已集成了傲意科技自研的人工智能意图识别,同时也是傲意科技经过6年时间潜心打磨研发的拳头产品。

据介绍,Ohand通过肌电神经传感器阵列感受用户皮下肌肉内的神经信号,通过人工智能方法实现意图的识别,然后将意图由280多个零件组成的仿生灵巧手实现人手的功能。每根手指都由单独的微型直线电机驱动,并且大拇指可以实现对掌和侧掌位置控制,实现类人手的灵活性。“目前我们正在计划进行产业化生产,计划年产量达到1000台。”傲意科技总经理倪华良表示。

现场,一台“小白”机器人来回行走,形象可爱。据介绍,它可以在手术室和二级库房之间,对高值耗材、器械等进行下单和自动物流配送。

这款机器人来自国内最早将手术室定义到物流机器人配送场景的智能科技公司,目前这一手术室机器人已在全国100余家三甲医院落地使用,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瑞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等。

展台工作人员冯昆仑介绍,目前机器人搭建医院私有云服务及钛米共有云服务平台后,不但能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还能降低运输与管控的出错率,实现手术室高值耗材物流运输与管控的闭环。

围绕“上海张江 活力四射 科技赋能 共创辉煌”主题,此次工博会张江展区,除了企业展区外,在综合展示区中还详细介绍了张江科学城的发展状况。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张江人工智能领域已汇聚众多国内外最前沿的基础架构支撑和人工智能技术企业,企业总数已达90多家,约占全市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