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今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6 报送来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9月16日上午,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是上海举办的第三届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峰会,以“共创,共建,共赢”为主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大会并致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章曦、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和城市的领导,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联盟首席顾问约阿希姆·泰伯、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赵福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曾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韩国机动车辆测试和研究中心自动车安全研究院首席运营官李玄友等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学者、行业领袖以及企业高管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主持。

吴清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是我国汽车产业重镇,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并将汽车产业作为参与国际产业竞争合作的重要力量。2018年,上海本地汽车产量近300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份额超过10%;汽车工业总产值近70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总量超过28万辆,位于全球城市前列。

吴清副市长强调,上海率先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布局,聚焦研发设计、电子通讯、语音识别、智能制造等产业链重要环节,集聚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形成从研究、研发到原产的完整体系,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新策源;率先推动自动驾驶关键零部件攻关突破,瞄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中央域控制器、智能操作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加快科技攻关和产业化,自主品牌荣威MARVELX成为全国第一款量产的智能网联汽车;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制度供给创新,发放全国第一张路测牌照,建设嘉定国际性智能网联汽车服务平台、临港国家级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以及开放一批特定应用示范场景,形成乘用车和商用车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基地联动发展格局。8月29日,上海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向全球宣布成功实现洋山港跨东海大桥智能网联重卡测试。

吴清副市长表示,上海将全面贯彻国家部署要求,抓住“新的三大任务”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响汽车“上海制造”标志性品牌,加快建设集聚全球汽车产业要素资源的核心区域,引领汽车产业创新变革的重要标杆,世界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关键枢纽,努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协同长三角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钟志华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尤其嘉定是汽车工业的重镇,新一代汽车的发展在这里正焕发新的生机。上海正在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也将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钟志华副院长在演讲中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案例“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以实现充分利用移动互连、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汽车技术实现有序乘车,解决地铁、轻轨等大运量交通工具速度相对较慢、综合成本较高等问题;在实现系统绝对安全的背景下,可分阶段逐步推进智慧车列交通系统,一是人机共驾、以人为主,二是人机共驾、以机为主,三是全无人驾驶。

钟志华副院长表示,在现有成熟技术基础上,智慧车列交通系统将可以利用现有场景和车联网系统实现高效运输,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良好的应用场景。

本届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式亮点较多,上海公布了多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实质性创新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全面展示了智能网联汽车最新技术水平。上汽集团第三代智能驾驶汽车MarvelXPro、宝马汽车740自动驾驶汽车、AutoX自动驾驶汽车、深兰科技熊猫公交车、青飞智能社区车等20余辆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多类型智能网联汽车,全面展示了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最新的技术发展水平。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产业虹吸效应持续提升,全球创新要素资源持续集聚。

二是率先开启了人-车-路-云智能互联的5G智慧交通建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章曦等领导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将依托上海国际汽车城区域内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结合上汽集团5G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技术成果,协同中国移动和华为在5G通信方面的基础运营和产业链资源,共同建设5G车联网产业融合新生态,加快推进5G车联网示范应用与推广,打造未来智慧交通的样板工程。

三是首次实施了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机制。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获颁全国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为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发展开启了崭新的序幕,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结果和测试牌照互认制度开始实施,初步形成了统一、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环境。

四是率先突破了智能网联汽车载人测试示范应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获颁上海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标志着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载货的示范应用,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加快从研发测试向示范应用过渡,成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和逐步探索商业化运营的先行区。

五是创新丰富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场景。会上发布了上海第三阶段42.5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将测试道路从原有的一类测试道路进一步拓展至二类、三类测试道路,丰富了城市商圈、工业园区、港口码头、交通接驳等多类应用场景,并逐步由点、线形成片状测试区域。进一步满足了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测试优化、示范应用的实际需求。目前上海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达到79.7公里,其中嘉定区开放测试道路为53.6公里、临港地区开放测试道路为26.1公里,测试应用场景超过1500个,处于全国前列。

张建明副主任表示,本次大会旨在促进全球创新资源和长三角产业资源的集聚,推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共建、新技术共创,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共赢新局面;感谢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以本次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为契机,加强国际交流,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携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范围的持续发展,共享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大会首日主论坛期间还发布了国家级云控示范区、举行了嘉定区产业合作签约、正式启动了AI+交通体验项目,进一步展示上海协同长三角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上汽集团、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联盟、韩国机动车辆测试和研究中心、北汽集团、清华大学以及戴姆勒、安波福、华为、天际汽车、滴滴出行、舍弗勒等企业高管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了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新发展趋势与成果。

上海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科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浦东新区、奉贤区、嘉定区、临港管委会、金桥管委会等相关政府部门及单位负责同志,江苏省工信厅、浙江省经信厅、南京市、合肥市、宁波市、温州市、苏州市等长三角地区政府部门负责同志,法雷奥、大陆、博世、博泰、启迪云控、AUTOX、几何伙伴、先途智能、SAE工程师学会、虹软科技、驭势科技、芯原微电子等相关国内外企业高管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