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投资地图全方位对接进博会 上海做足做好做优扩大开放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09-1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一张关于上海的“藏宝图”发布了。9月12日下午,在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在上海中心举办2019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全面推动和预热本市对接进博会招商引资工作,展示不断优化的上海营商环境。

在这场对接会上,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首次发布《投资上海地图》,并推出50条经贸考察路线和56场投资促进活动,邀请进博会客商来到中国看市场,走进上海找商机。

《投资上海地图》或许是所有关于上海的地图中,最有“价值”的之一。通过9大类、共计50条特色鲜明的参观路线,地图全方位呈现了上海发展的风貌、产业的布局,以及投资的机遇。

“从新药获批数排全国第一的张江药谷、全国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以最高水平开放的临港自贸区新片区,到代表新旧动能转换、汇聚300多家创新企业的长阳创谷,看懂了这张图,你就看懂了上海经济发展的底气和潜力,看懂了上海的魅力所在。”一位外商参展团的外事联络官代表看完后如此评价。

展示交流深度对接进博会客商

这张地图是由上海市商务委指导、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策划、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如果说地图提供了一个精准的坐标系,直观地展现了上海各区的投资特色,那关于上海“宝藏”的更多线索则可以通过深度参与同期发布的56项投资促进活动获取。

据介绍,在上海市商务委的领导下,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联合本市各区,充分把握第二届进博会召开的重要机遇,一方面,举办“一带一路”欧洲巴尔干半岛商贸促进会、挪威亚洲商务峰会、英中企业对话会等国别投资活动,构建全球商品贸易展示交流平台和投资洽谈沟通平台;另一方面,举办外滩服务贸易发展论坛、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与航运业发展新机遇等主导产业投资论坛,聚焦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展示中国发展新机遇。

此外,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联合各区纷纷举办推介会,邀请外商实地考察并现场讲解,主动发布投资促进政策、推介投资环境,为外商投资制定个性化分类服务和引导。

通过一系列投资交流活动和贴心服务,上海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不仅全方位展示上海各区的发展优势和产业投资商机,更主动跨前,帮助进博会来宾配对、沟通、落地各类产业投资意向,帮助他们抓住上海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这56项投资对接活动自当天的投资促进交流会后持续推出,一直将持续到11月下旬。在第二届进博会举办期间,还将于11月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隆重推出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上海投资推介大会”,深度对接进博会客商,通过展示和交流的各项活动让他们走进上海、扎根上海、赋能上海、共享未来。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多项务实举措,表明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通过解读地图发现未来机遇

“我们举办投资促进交流会,推出《投资上海地图》、经贸考察路线和各项投资促进活动,就是要全方位对接进博会,尽可能地扩大它的溢出效应,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让更多外商看到上海、走进上海、投资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也是市政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吸引外国投资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在整合、引进、消化、吸收进博会客商资源的同时,推广上海营商环境改善的最新成果。2019年前8个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4661个,同比增长47.8%,合同外资324.6亿美元,同比增长9.6%,实到外资13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目前,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已经超过700家,是内地吸引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上海同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一样,紧紧抓住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做足做好做优扩大开放吸引外资这篇大文章,筑巢引凤风生水起。

8月13日,《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出台,同一天,《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此外,外商投资法将在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市场开放的措施也正在大力推进,新的机遇不断酝酿。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上海地图》、经贸考察路线和各项投资促进活动的推出不仅仅针对外商,更是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信息平台,任何人都能通过解读这份地图,发现未来的机遇。“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与所有人共享上海的发展机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商能投资,国内的国企、民营企业也能参与合作。如果有企业希望与外资合作,也可以主动对接,主动发布,当外商来参观时,将优质的投资项目展示出来。”

打造外资进入中国“首站”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上海始终牢记嘱托,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

去年10月10日,市商务委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投资促进对接交流会,并发布了为进口博览会客商设计的45条特色参观路线和30场投资促进活动。正是借助这些活动,一段段跨国友谊开始建立,一个个扩大开放的中国故事开始谱写。

据介绍,当时,罗马尼亚代表团对接虹口区,与虹口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商务洽谈。虹口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各部门提供的细致服务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两地一直保持着联系,期待推动商贸往来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合作。

今年6月5日,虹口区商务委又一次携手罗马尼亚工商联合会对华经济合作委员会,在浦江之滨开展“中国-罗马尼亚商贸交流活动”。交流会上,罗马尼亚面粉和烘焙行业协会会长维奥雷尔·马林介绍了该国的行业发展情况和贸易需求,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则针对对方的需求进行了投资推介。此外,虹口两家知名企业分别就国内烘焙行业发展和国际供应链服务与罗马尼亚方面展开交流,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夯实基础。

在普陀区,“进博会——中以商务与创新合作”庆典会于首届进博会期间举办。庆典会后,以色列代表团还考察了普陀区的一些知名民营企业。今年,普陀区相关单位持续与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以色列创新署等机构保持对接,有关产业部门和桃浦智创城先后到以色列洽谈合作项目,力促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5月26日,随着园区首批合作机构正式签约,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迈入新阶段。

50条特色考察线路的推出,是上海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服务外企的全面升级,体现了上海经济发展的最新亮点。这些路线首次汇聚成《投资上海地图》,并分为金融服务之旅、经贸展示之旅、科技创新之旅、智能制造之旅、生命健康之旅、数据信息之旅、文化创意之旅、时尚休闲之旅、海派人文之旅,这9大类,点、线、面结合,展示出上海投资机会的全貌。

在对接进博会56场投资促进活动方面,上海市政府也尽可能地搭建更多对外交流的平台,创造更多展示上海的窗口。

“今年的投资线路和配套活动都比去年丰富,这是我们主动服务市场、外商,不断扩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的体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而且,我们的发布时间也提前了,可以让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参与进来。”

据了解,在举办2019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前,上海各区政府交流分享了去年的经验,把好的做法进一步推广,并不断创新、升级服务,比如成立区级外资服务对接点,为首次登陆中国的海外企业提供半年的免费办公室和专业咨询服务,打造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或上海市场的“首站”。